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防治高血压饮用药茶食药粥

2017-06-15 14:02:30      

茶疗法

高血压往往导致头痛、脑出血、脑血栓、大脑萎缩、眼底出血、血管硬化等,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高血压导致的心脏血管疾病,饮用药茶对防治高血压可有一定的疗效。

1。荷叶茶 鲜荷叶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频饮。

2。莲心茶 莲子心12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3。草决明茶 取250克草决明在铁锅内用微火炒焙2分钟(不能炒焦),每天抓一撮泡茶喝。

4。山楂茶 山楂3枚,切片用开水冲泡,饭后代茶饮,连服10天,对降压有明显效果;用鲜山楂泡服,疗效更佳。

5。枸杞茶 枸杞10克开水冲泡饭后当茶喝,每天3次,连服10天,有明显的降压效果。

6。刺五加茶 刺五加根、茎削成薄片晒干后,用开水冲泡当茶饮。

食疗法

1。山楂粥

原料: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

制作:先将山楂人沙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

用法:可在两餐之间当点心服食,不宜空腹食,以7~10天为一疗程。

功效:健脾胃、消食积、散瘀血。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等。

2。桃仁粥

原料:桃仁10~15克,粳米50~100克。

制作: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煮为稀粥。

用法:每日1次,5~7天为一疗程。

功效:活血通经、祛痰止痛。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

宜忌:用量不宜过大;怀孕妇女及平素大便稀薄者不宜服用。

3。胡萝卜粥

原料:新鲜胡萝卜粳米各适量。

制作:将胡萝卜洗净切碎,与粳米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至米开粥稠即可。

用法:早晚餐温热食。本粥味甜易变质,需现煮现吃,不宜多煮久放。

功效:健脾和胃、下气化滞、明目、降压、利尿。适用于高血压以及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是防治儿童高血压的关键

儿童肥胖是诱发高血压的关键。肥胖儿的身体体积增大,使代谢总量及身体耗氧量增加,这就使心脏需泵出更多血液,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心脏负担明显加……详细>>

防治贫血药粥

先将猪血放沸水中稍煮,然后捞出切成小块,再将菠菜洗净,放入沸水中,略烫数分钟,捞出后切细,同猪血块、粳米煮粥,粥熟后放入调味品即可。详细>>

降血压不是越快越好 四招防治高血压

多数高血压患者应根据病情在数周至数月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的患者,降压速度可快一点;但老年人、病程较长或已有并发症的患……详细>>

高血压病人药粥保健

芹菜粥:连根芹菜90克切碎,同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葛根粉粥:用葛根粉30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作为早餐食用。详细>>

高血压保健 自我按摩防治高血压

推头用两手大小鱼际按住头部两侧揉动,由太阳穴揉到风池穴,然后改用两手拇指揉风池穴,以达到酸胀感为度。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