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运动是防治儿童高血压的关键

2017-03-06 08:08: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儿童肥胖是诱发高血压的关键。肥胖儿的身体体积增大,使代谢总量及身体耗氧量增加,这就使心脏需泵出更多血液,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血压也随之上升。一项调查发现,血压偏高在体重超标儿童中的检出率为24.2%,在正常体重中的检出率为12.8%。患肥胖症的儿童高血压发生几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6倍。高血压儿童中50%以上是肥胖儿。肥胖原因是过食,而且喜食淀粉类、油脂类食品,不喜食蔬菜瓜果,还少运动。

如果对儿童高血压不进行早期干预和预防,就会导致儿童心、脑血管和心血管受损害,重者也有引起中风和心肌梗死的。中年心血管病可能始于儿童期,根在青少年,可以危害长远,祸及一生。儿童的收缩压,每升高1~2毫米汞柱,他们成年后患高血压的风险就会增加10%。

孩子肥胖对宝宝的成长发育非常不利,因此很多父母都在帮助肥胖儿童减肥,试图把成年人的减肥方法用在孩子身上。但药物减肥、手术减肥、饥饿疗法等对孩子并不适用。

造成儿童肥胖的原因很多,遗传、贪吃、疾病……但许多肥胖孩子的共同原因都是缺少运动。一些缺乏基本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即使是上下学也是乘坐汽车或者父母用自行车驮着,平时连走路的机会都很少。他们不运动或者运动量过小,导致脂肪沉积过量。

有的孩子被学校过多的作业和父母无休止的学习“小灶”压得透不过气来。由于学习负担过重,竞争激烈,压力大,给孩子带来很大的负担和紧张。长时间静坐做作业,很容易产生疲劳感,表现为四肢无力、睡眠不安、肌肉疼痛、精神恍惚等症状,就越发不愿意活动。

观察发现,考试前74%的孩子血压会升高,这一现象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再有电子游戏机噪声大,要求操作快捷,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如果玩的时间过长,也可诱发高血压。

越是不活动,越是体重增加。而一旦肥胖了,就更没有了运动动机,越发不爱运动,造成恶性循环。肥胖孩子共同的特点是“懒得动”,因此,移动体重的运动,才是真正控制体重的运动。

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肥胖的危害,绝对不能歧视肥胖的孩子,更不能在平时的语言和行动中伤害肥胖孩子,让孩子认识肥胖的危害。在家庭日常生活中设法让孩子“动起来”,带他们去一些运动场所,尝试让他们玩各种他们感兴趣的游戏,以此来激发孩子自我减肥的心态。

哪怕没有多少运动量,至少可以使孩子处在运动中,比如多让孩子做家务,像叠被子、收拾碗筷、擦桌子、洗碗、给花浇水等等,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动作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还可以起到运动身体的作用。适当的运动不仅能让孩子减肥,还能促进成长。肥胖儿童运动减肥不提倡激烈的运动,应做慢跑、散步、快步走、骑单车等运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度减肥坚持运动 可有效防治高血压

运动量少达不到防治疾病的效果,运动量过大也有心血管健康危害,只有长期坚持的有氧运动才是对心血管有利的。最好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如散步……详细>>

高血压适合哪些运动

在进行体育锻炼,注意不要做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动作,以免发生意外。老年人由于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病,体育锻炼时……详细>>

高血压适合哪些运动!

在进行体育锻炼,注意不要做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动作,以免发生意外。老年人由于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病,体育锻炼时……详细>>

高血压适合哪些运动

在进行体育锻炼,注意不要做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动作,以免发生意外。老年人由于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病,体育锻炼时……详细>>

儿童高血压怎么办 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

很多轻度高血压患儿在初发期都察觉不到什么异常。如果发现孩子经常哭闹、过于兴奋、心慌气急、呕吐、惊厥、发热、浮肿等情况,家长要特别注意。《……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