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会遗传给子女? 高血压健康防治处方

2017-09-30 08:45:3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会遗传吗?确实有可能。研究显示,父母有高血压的子女更易患病。不过遗传因素并非决定因素,必须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才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一、高血压患者的子女更容易发生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研究发现,父母均患有高血压者,其子女今后患高血压的概率高达45%;父母一方是高血压患者,子女患病的概率是28%;而双亲血压正常者其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仅为3%。

除了遗传因素外,生活习惯对高血压的影响也很大,有高血压家族史者,如果生活习惯健康而规律,那发生高血压的几率会大大下降;没有高血压家族史者,生活不健康且不规律,也容易发生高血压。

所以,对生长在高血压家庭中的你,千万不要气馁,努力控制自己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就会大大减少甚至免于高血压的发病;对生在没有高血压家庭中的你,也千万不要任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形成高血压。

二、高血压健康防治处方“三个三”

1、“三个半分钟”,稳定血压防中风。

夜间和早上起床时,醒来睁开眼睛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半分钟,最后才下地活动。

为什么要对心脑血管病人特别强调“三个半分钟”呢?在临床上发现:脑血栓、脑溢血、心梗等常发生在夜间和清晨。而这三个半分钟,可以帮助稳定血压,防止由于血压波动而引起的脑血栓、脑溢血、心梗的发生。

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显示,许多病人的心脏跳动一天都很平稳,唯独夜里和早起后有几次大的波动,且大多数在病人夜间起床上厕所、早起的时段。起床的时候由于体位的突然变化,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特别是老年人的神经调节慢,更容易发生危险,即使是普通人,也应该注意避免因体位突然变化造成昏厥。

2、 “三个半小时”,锻炼心肺功能、软化血管

早上走半小时;中午睡半小时;晚上散步半小时。生命在于运动!许多人没有把运动摆在与膳食、睡眠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最好的运动是步行,特别提醒心脑血管病人。

步行运动要注意“三五七”:

“三”是指每天要步行三千米以上,且保证30分钟,并坚持做到有恒、有度,过分激烈的运动对身体不利。

“五”是指一星期要运动五次以上。

“七”是指运动后心率+年龄=170。例如:50岁的人,运动后心率达到120次。身体极好者可达到190次;身体不好者不要超过150次,具体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节。这样中等量的运动能保持有氧代谢、锻炼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可以帮助软化血管。

3、 “三杯水”

晚上睡前喝一杯温开水;半夜醒来喝一杯温开水;早晨起床喝一杯温开水。因为夜间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睡前饮一杯水可稀释血液。半夜醒来,尤其是夏季睡觉出汗多,半夜起床也要饮一杯水,帮助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当然,不必刻意半夜饮水而影响了休息。早晨起床饮一杯水,因为早晨8到10点是血压高峰期,心脑血栓极易形成,饮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压防止血栓形成,另外,还可起到通便的作用。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影响国人健康的疾病,其现状实在令人堪忧。对于其防治我们需要每一个人都需要重视,重视高血压的防治,就是重视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健康防治 高血压遗传 高血压

高血压会遗传给孩子吗?高血压的后天因素有哪些

高血压的发病因素有先天和后天之分,南方医科大学心内科的梁燕琼教授介绍,所谓的先天因素就是遗传,而后天因素与社会、个人都有关系。详细>>

高血压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哪些病因导致会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人体血液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所导致的一种疾病,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患者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头晕、头疼、疲劳等,此种疾病一旦患上,……详细>>

高血压的防治

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老年人的血压应控制在140/90mmHg为好。不管收缩压或者舒张压,只要有一项超过这个标准即为血压偏高,应服用降压药……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孤独会增加高血压几率 防治高血压先戒掉这些坏习惯

高血压病在我国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摄入盐过多、长时间压力过大和滥用酒精可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诱因。不过,还有一些生活细节同样会引发高血压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