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湿热体质的饮食调理

2017-06-02 16:01:00      

湿热体质饮食调理:

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荆芥、藿香等,但这些菜也偏湿,不能吃得太多,可把这些菜当配菜来吃,以清除湿气。还有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山药,这些菜可以作为主菜来吃,有利湿作用。

茶:偏于温性的艾叶、佩兰,可以除湿,偏于凉性的竹叶、荷叶可以清热,每天泡茶喝,帮助清除体内的湿热。

作料:生姜、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湿、发汗等功效,每天做饭时适当放一点有温中祛湿的作用。

粥:湿热的季节粥也是很好的选择,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各适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湿养胃。

汤: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适量煲汤,清热利湿。

湿热体质吃什么?

一、生薏米

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

二、黑豆

黑豆性味甘平,能补肾益阴,健脾祛湿。适合脾虚、浮肿人士。

三、冬瓜

冬瓜性味甘、淡、凉,能利水消肿,消热解毒。适用于口干、水肿、小便不利等人士。

四、赤小豆

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适用于有肥胖性水肿、脚气、腹胀腹泻等症人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的饮食调理

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详细>>

闷热潮湿是湿热体质诱因 如何调理?

夏秋天气多变,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浑身无力、舌苔浊腻、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头身困重、口渴……详细>>

湿热体质如何形成?饮食清淡来调理

通常所说的湿热多指湿热深入脏腑,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恶心厌食,便溏稀,尿短赤,脉濡数;其它如肝胆湿热表现为肝区胀痛,口苦食欲……详细>>

湿热体质的概述

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详细>>

湿热体质的诊断特征 如何发现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那么,如何发现自己是湿热体质呢?湿热体质通常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情况,这二种的病因各不同,所以我们要先清楚了……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