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闷热潮湿是湿热体质诱因 如何调理?

2014-03-12 16:04: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天气多变,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浑身无力、舌苔浊腻、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头身困重、口渴恶心等,中医称此为“夏日伤寒”或湿热病。气候环境是导致湿热的一大因素。

夏秋高温高热易致湿热

入伏后气温不断升高,当人们生活无规律,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不定时,或过食辛辣油腻之时,就会产生内热。此时,外热、内热一起来,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浑身无力、舌苔浊腻、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头身困重、口渴恶心等,中医称此为“夏日伤寒”或湿热病。这时,应该特别注意饮食调养,以清淡为主,常吃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莲子、山药等。忌食海腥鱼类、羊狗肉、冷饮等。

天气闷热也是湿热诱因

近来受闷热天气影响而夏季湿热的病人明显增多,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其中,胸闷、呼吸不通畅,浑身乏力、疲倦、头晕、腹胀、胃口不好,燥热、出汗很多或有汗出不出等三类情况尤为多见。夏秋天气闷热,对人们生活和身体产生很多不良影响,在闷热环境下,人体代谢旺盛时能量消耗较大,加上如果人体排汗不畅,造成湿气积聚,若疏于调理则容易导致湿热体质。

潮湿多雨也是诱因之一

在夏天特别是夏至后,很多地区都进入了雨季,如果身体素质不够好,湿热邪气就会乘虚而入。要是脾虚再来凑凑热闹,就容易在身体内积累湿浊之气,特别是堆积在脏腑和经络里。这时,身体里的热就会不断炙烤这些湿浊之气,就像大热天用被子捂着东西一样,时间长了,就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化热”,从而形成湿热。因此,生活中,不要淋雨,尽量避开潮湿的环境,避免外感湿邪。这样还可以避免脚气、湿疹、下肢溃疡等病症的发生。

湿热或是吹空调惹得祸

室外温度升高时,人们都习惯躲到室内‘叹’冷气,有的还越‘叹’越冷,虽然免受酷暑之苦少出汗,却引来了一系列的病症。夏天人体的汗毛孔本来是张开的,人们每天都要在室内外进进出出,如果在烈日下出汗后突然回到空调场所中,骤降的温度会让张开的汗毛孔突然关闭甚至堵塞,侵入体内的寒气更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另外,在空调环境中,人不出汗了,还会把本来应通过发汗外泄的湿浊留在体内,因而引发湿热病症。在夏天合理使用空调风扇很重要,空调温度不宜开得太低,白天应控制在24摄氏度以上,晚上控制在28摄氏度并伴有除湿状态,尤其晚上睡觉时不要直接吹风扇及空调风。

体质湿热如何调理?

建议饮食要清淡,别喝酒,多吃青菜尤其是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芥蓝,以及可以去湿的冬瓜、丝瓜。可以把薏米、赤豆、绿豆熬粥。

多喝苦丁茶、莲子心茶。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注意调理情致,防治有口苦、大便干燥、火气大、易烦躁、易脸红、小便黄赤等问题发生。

不能熬夜,烟酒不能碰,不能吃辣,少吃稀饭、汤面会膨胀的东西,尽量不喝冷饮,要进行忌口。如果您还是对体质湿热如何调理的问题有疑问,多多查阅一下相关的资料,或是到医院听从医生的指导调理,重要的还是健康。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食疗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详细>>

湿热体质形成的原因 如何进行湿热体质养生

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才会帮助大家及早的摆脱湿热体质的困扰,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形成……详细>>

湿热体质的诊断特征 如何发现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那么,如何发现自己是湿热体质呢?湿热体质通常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情况,这二种的病因各不同,所以我们要先清楚了……详细>>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3个调理要点宜牢记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身体体质,湿热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湿热体质的人还容易长痘,那么,什么是湿热体质?湿热体质有什么特点呢?如何调……详细>>

湿热体质有什么症状?如何改善湿热体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湿热体质,这种体质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先天的脾胃虚弱容易招惹湿气,很容易会发展为湿热体质,长期生活在潮湿……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