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又双叒叕上火了!这6种食物是天然“降火药”

2017-04-06 13:38:4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春风拂面很柔和,但仍比较干燥,春主生发,阳气逐渐上升的时候,很多人的鼻子很容易出血、还会出现咽喉肿痛、嘴巴长口疮,还有不少人出现便秘的困扰……这些症状确实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

要认识上火,首先应先区分是内火还是外火

1、外火

指由外界气候、外部环境等因素引起的上火现象。最常见的就是风、寒、暑、湿、燥、火等天气现象超过了人的耐受能力,就成为了一种致病因素,人体感受了这种致病因素而出现火热症状。

如风热之邪是自然界的一种致病的因素,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风热之邪从肌表入侵人体,使人出现头痛、咳嗽、痰黄、咽喉红肿疼痛、舌苔薄黄、舌边尖红等火热的症状,常见于风热感冒病中。

2、内火

因脏腑、气血功能不正常,导致身体阴阳失衡而上火。如肺阴不足,阴虚火旺等。

早春上火4表现

1 口鼻干:上火最容易通过面部器官表现出来,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失眠多梦、尿黄刺痛、鼻干流血、咳痰黄稠等,都属于上焦有火,具体就是心肺部位。这种火症状明显,最容易被察觉。

2 吃不进:牙龈肿痛、牙根发炎、口臭、食不知饱或不思饮食、口干口渴等则属于脾胃等中焦部位有火。到了春天不少人食欲下降、牙口不好,就有可能是脾胃的原因。

3 拉不出:肝、肾等部位若有火,就会表现为大便干结、急躁易怒、眼睛干痒、耳鸣头晕、声音嘶哑等症状。特别对于中老年人,由于其各种机能的减退,上火很容易表现为便秘。

4 身体虚:虚火主要表现为体型消瘦、腰膝酸软、健忘失眠、舌红少津等。阴虚导致上火症状有所不同,会心跳得不舒服,心悸,盗汗等。

上火多吃的食物

1、白萝卜:白萝卜性寒,味平,也是降火,泻火之良方。

2、大白菜:大白菜素有百菜之王的美称,其实冬季适当的吃些白菜不仅可预防上火,同时对于防止由于肝火过旺引起的便秘,口腔溃疡等均有一定的帮助。

3、菠菜:菠菜是很多女性的最爱,菠菜不仅含有丰富的铁,可帮助补血,同时其中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均具有很好的去火功效。专家建议那些因为肝火过旺引起的便秘者更应该多吃菠菜了。

4、山药:山药中大量的粘液蛋白不仅可预防心脑血管的脂肪沉淀,同时中医认为其具有清心安神,补中益气之功效。冬季易上火之人,可选择多食山药粥,山药羹等。

5、百合:百合是滋阴润肺之佳品,虽说其口感不是特别好,但是如果能与莲子一起服用的话,那么就可达到很好的清除肝火的作用。另外对于老人,小孩多吃百合粥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更有利于理气。

6、西红柿:西红柿素有“美容王“之美称,其实西红柿也具有下火,平肝,补血之功效。特别是秋冬季易发肝火旺,多喝西红柿蛋汤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春季上火吃什么药

决明子

决明子为豆科植物炖叶决明或决明的种子,内含蒽酯及蒽醌甙,决明素及维生素A等,药理试验证明,决明子有降低血压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有抗多种致病菌和软便泻下的作用。

中医认为,其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适用于肝热或肝经风热所致的目赤涩痛,羞明多泪等。此外对治疗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及习惯性便秘等也有效。

用量:3--9克,捣碎煎服。

连翘

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果实,内含挥发油,连翘酚,黄酮甙,生物碱等。药理试验表明,连翘有广谱抗菌作用,所含连翘酚可能是主要抑菌成分。连翘还有抗炎、镇吐、利尿和强心的作用,所含的黄酮甙能增强毛细血管致密度,因而对毛细血管破裂所致的出血,皮下溢血等均有止血作用。

中医认为,其性微寒,味苦,功能清热解毒,散结消肿,适用于温热,丹毒,斑疹,痈疡肿毒及过敏性紫癜等。

用量:一般6--9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预防 预防上火 上火

熬夜上火了怎么降火气 推荐两款降火美食

上火了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的降火。下面小编就给你推挤几个快速降火的方法。详细>>

上火别乱吃降火药,这样来降火才简单又有效!

另外,我国有很多地方的饮食文化以香辣、燥烈为特色。比如,四川火锅,各地“粉丝”大有人在。可是,过度吃喝,尤其是热性体质的人,就会在胃里化……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

天人的阳气比较旺盛,气候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身体很容易上火。上火对于身体的内分泌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如果身体的火气影响到全身,就会引起疾病。……详细>>

心情不好也会导致上火 降火常吃六种食物

心情好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到健康问题。一个人的体质本来很不错,但是却因为心情上的不稳定,直接导致上火,例如嗓子变音了,嘴唇也起了火泡等。出……详细>>

爱上火需查原因 上火多吃5种水果

上火怎么办?特别是在立春之后,更容易上火。拼命吃降火的食物或是药物,不见得有用。可以尝试下中医按摩法,舒适的同时起到降火的作用。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