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季容易上火?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

2023-02-23 09:49:31      

天人的阳气比较旺盛,气候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身体很容易上火。上火对于身体的内分泌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如果身体的火气影响到全身,就会引起疾病。所以如果发现自己上火了,最好要及时调整,及时为自己的身体降火。

上火有哪些症状?

1、 嘴唇干裂

嘴唇干裂是上火的明显症状,主要是因为身体太热而引起口渴所导致的不良症状。

2、 喉咙痛

当身体中有火气时,咽喉部的水分就会大量流失,进而出现喉咙肿痛。当出现喉咙肿痛的时候,必须要多喝水才能更好的帮助身体降火。

3、 流鼻血

人体在上火之后很有可能会出现流鼻血的情况,这是因为由于气温的变化导致身体的代谢失调,出现体热症状。

4、 皮肤干燥

当气候干燥的时候,人的身体会上火,一旦上火,皮肤就会很容易干燥,而且会有瘙痒问题,甚至出现各种皮肤问题,比如长红疹,长痘痘等。

春季经常上火怎么办?

1、 多喝水

很多人觉得春天雨水多,空气比较湿润,就不需要喝水,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想法。春季的气候比较干燥,因此人体需要大量的水分,要多喝水,及时为身体补水,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容易激活气的现象。建议在春天一天要喝8杯水,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正常新陈代谢。

2、 适当喝茶水

如果发现身体上火了,可以适当喝一些茶水降火,比如金银花茶。金银花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降火具有很好的功效。但也要注意,要适度喝茶水,不能过量喝,否则会给身体造成,也不要喝隔夜茶水,以免造成不利影响。

3、 多吃降火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降火的食物,很适合春季来吃。这些食物一般都比较寒凉,适当吃一些能够起到降火效果,但不要多吃,否则会给身体造成寒气。能够降火的食物有苦瓜,梨子,黄瓜,西瓜等,建议上火的人可以适量吃这些食物。

上火虽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如果发现自己上火,也一定不要轻视,要及时进行调理,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在春夏期间,大家一定要做好降火工作,日常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防止火气找上神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春季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赶紧灭火很重要!

冬去春来之后,人体的肝脏,胃部,肺部等不同的器官,积蓄的内热就会散发出来,因此就容易春燥,而且春季气候比较干燥,风力又比较大,所以水分就……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试试这5个小妙招,帮你缓解春躁!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在进入春季之后总是口干舌燥,皮肤也特别干燥,甚至容易起痘痘,还有特别烦躁,莫名其妙的就想要发火,这是因为春季……详细>>

上火吃什么降火快 吃什么容易上火

人体里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没有火那么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谓的生命之火。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火则生、无火则死,正常意义上说来火在一定的范围内……详细>>

上火吃什么降火快 吃什么容易上火

上火中的“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表现的部位,再就是表示的一个动词也就是产生火了。一般人认为上火的具体表现一般在头面部居多,实际上中医认为……详细>>

春季为什么更容易上火?揭秘春季上火的5个真相!

上火可以说是每个人生活中都经常会出现的,尤其在春季的时候更容易上火,上火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有上火情况需要及时……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