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你的智齿一定要拔掉吗?90%的人都纠结这件事

2017-02-20 08:13: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纠结一件事,智齿要不要拔呢?想到医生要拿锤子凿子,在嘴里一顿猛敲,便一阵毛骨悚然。但是如果智齿没长好,又未能及时医治,极有可能招来龋齿、炎症、囊肿甚至肿瘤等继发性疾病。关于拔智齿的那些事儿,一次性告诉你。

从门牙牙缝开始,由单侧门牙向里数牙齿数目,如果有第八颗牙,它就是智齿。在智齿的生长方面,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有的人40-50岁才长,有的人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的。而且四颗智齿也不是都必然会长全,某些人的智齿可能只长1至2颗,有的智齿甚至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

一颗智齿会引起哪些疾病?

由于智齿生长在最里面,平时刷牙不容易清洁,容易产生蛀牙,且智齿往往由于萌发空间不足出现胀痛,还会侵犯邻牙,造成牙疼。由于没有对咬牙,有时智齿会过度萌发伸长,进而影响咬合。若是萌发不足成为阻生齿,引起牙列不齐,冠周间隙感染,张口困难。智齿是第三大臼齿,由于大多数智齿是前倾阻生的,约呈45度角顶在第二磨牙上,从而形成一个牙冠夹角,食物残渣容易滞留,久之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牙髓炎。

什么情况下要拔掉智齿?

1、龋齿:假如智齿龋齿,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龋齿能够补以外,在邻接面的龋齿需求极好的技能,或蛀得很深需根管医治的一概主张拔除。

2、侵略邻牙:一般通过X光确诊得知。一般智齿萌生的空间缺乏,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导致第二大臼齿清洗不易,乃至是牙齿有些吸收的表象,构成患者不舒服或牙疼。

3、空间缺乏:智齿在人类的演化史上,是属于消逝状况。因而牙弓也越来越小,空间缺乏的状况是很多见的。以萌生的时分最能感受到肿胀、痛苦感。

4、清洗不易:因为空间缺乏联系,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因而常构成清洗牙齿的艰难,致使发作龋齿表象。

5、没有对咬牙:智齿的对面,假如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作智齿过度萌生,进而影响咬合。

6、阻生齿:一般患者不一定有感受导致疏忽。这一种类型的牙齿,一般埋在齿槽骨里边,假如会痛,或是确诊会有病灶发作的时分就需要拔除。

这样的智齿你可以留着!

事实上,有些智齿完全可以留着,不需要拔除。那就是正位智齿不需要拔,而且上下有对牙与之相对,能进行正常的咀嚼功能。还有一些支持能通过治疗保留,比如位置很正担忧牙龈覆盖在齿面上,可进行手术来形成正常咬。需要提醒的是,保留智齿的人更需格外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到位,智齿也要仔细刷。饭后及时漱口,避免食物残渣残留。

拔了智齿有助瘦脸?

脸的形状取决于面部骨骼,特别是上下颌骨的支撑,而智齿是在颌骨发育成熟后才萌出的,拔除智齿对颌骨外形不会有任何改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长智齿就一定要拔掉吗?拔智齿须知这六件事

智齿,是一个仅看到字就会让人突然整口牙都软掉的神奇存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过那么个大多数的朋友都经受过智齿的折磨——各种痛到难以启齿、各种……详细>>

拔智齿出现残根有什么危害?

智齿一般是在二十岁左右,智能发育以后才长出来,有的人岁数更大才长出来, 多数人的智齿都长得不好。智齿长出的时候,其他的牙已经把齿槽骨的地……详细>>

拔了智齿脸型会变瘦吗?为瘦拔牙或有风险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也是萌出最晚的磨牙,一般在20~25岁萌出,智齿萌出的时候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详细>>

拔智齿如何减少疼痛?

智齿是一个很常见的口腔问题,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由于人类食物日益精细,而使用牙齿的磨耗日益减少及咀嚼刺激降低等原因,智齿是人类进化中退变……详细>>

智齿什么情况下要拔?

很多人到了20多岁,就会长智齿。正常生长的智齿当然不用拔掉,但是由于生长的位置特殊,很多时候智齿会因清洁不好而出现龋齿。那么什么情况下应……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