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7-02 06:46:58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人通常有32颗牙齿,正常情况下智齿有4颗,上下左右各一颗,萌出最晚,一般在15-16岁后才长出。由于智齿的生长属于基因设定,除了部分具有先天性缺失的人群不长智齿外,几乎所有人都会长智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东风西院区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周丽斌

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掉?

那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掉呢?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东风西院区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周丽斌表示,智齿如果方位长得好,且上下咬合关系正常,可以不拔,也能当成正常牙齿使用,用来咀嚼食物;如果没长好,如形成阻生,可能会引起智齿冠周炎,影响到邻牙,进而引发一系列口腔问题,就需及时拔掉。

周丽斌建议,在20岁左右就拔掉智齿,因为年轻人的愈合能力较强,其恢复的能力也较快,而且,手术操作较简单且风险较低。

智齿为什么会发生疼痛?

很多人认为智齿会痛,就是因为没长好,其实不然,周丽斌解释,智齿之所以会痛,除了是因为智齿本身会出现牙神经痛或牙髓炎等外,也可能是出现了智齿冠周炎、智齿蛀得较深等。

据周丽斌介绍,智齿发生疼痛,最为常见的原因是发炎,而智齿容易发炎,是由于未长出来的部分被牙龈包住,在牙齿和牙龈之间形成盲袋,容易藏住残渣,使其在盲袋里腐蚀,就可能会引起软组织的炎症,叫智齿冠周炎。此时若不及时拔掉,就可能会反复出现发炎的情况。

智齿不疼还需要拔掉吗?

那如果智齿不疼还需要拔掉吗?对此,周丽斌表示,很多人的口腔健康观念意识比较淡薄,觉得智齿不疼就不拔,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很多时候,这是一个慢性的过程,期间并不会表现出疼痛症状,等到有痛感出现时,可能情况已经加重了,如出现智齿冠周炎、挤压邻牙、邻牙龋洞、牙髓炎或牙周炎,甚至可能会导致邻牙要随智齿一同被拔掉等,所以,不要觉得智齿不疼就忽视不理,一旦长出智齿,就要及时寻求相关医生的建议与治疗。

此外,周丽斌也提醒,智齿如果出现长歪的情况,要看具体往哪边歪,如果智齿牙冠完全萌出,往颊侧、舌侧或后面歪,影响不大,可暂时留着;但如果长歪的智齿,牙刷刷不到或挤压邻牙等,就需及时拔掉。

拔智齿会不会痛?

尽管大多数口腔专家都建议要及时拔掉智齿,但还是有很多人会拖着不拔,原因竟是觉得拔智齿会很痛。周丽斌坦言,其实现在的拔智齿手术,基本能做到无痛治疗,但麻药过后,还是会有痛感,类似于智齿发炎时的痛感,但程度稍轻,通常会服用止痛药。

“现在有很多无痛技术,都能保证术中舒适,如术中常用到的笑气,吸入体内后,会使得全身心放松,再加上局部麻醉,患者在整个治疗过程都会比较舒适。”

能否一次性拔掉4颗智齿?

由于医学技术的进步,很多人看到了拔智齿手术的无痛过程,不免就会想:如果4颗智齿都长出能否一次性拔掉?

对此,周丽斌表示,临床上并不建议这么做,通常是左右各拔一次,一次拔一边的上下两颗智齿,过1-2周后,再拔另一边,这样能留一边负责进食;如果两边同时拔掉,影响较大,可能会出现发烧,或愈合较慢,甚至出现干槽症之类的并发症等情况。当然,也视具体情况而定,有些已经完全萌出的智齿,拔牙操作相对简单,如果患者有需求,也可一次拔掉四颗。

最后,周丽斌也透露了目前三甲医院拔智齿的价格,一般,拔一颗智齿价格在500-800左右,严重复杂一点的如被骨头埋住的智齿,可能就需一两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丽斌
擅长疾病:
口腔种植,微创舒适拔牙,复杂阻生智齿拔除,颌骨囊肿手术,口腔及面颈部良恶性肿瘤手术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边永静)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拔智齿注意这些事

因为承受不住智齿的疼痛,很多人都选择去拔牙!虽然现在的医疗水平逐渐在进步,拔牙的时候是减轻了很多的痛楚,那么拔智齿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拔智齿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智齿,在我们做体检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把智齿拔掉。那么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呢?其实这个情况还是因人而异的,不是每个人……详细>>

智齿拔掉有什么风险?拔智齿后喉咙疼是怎么回事?

智齿是人类在成年以后才会萌出的牙齿,智齿对于人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一些人可出现剧烈的疼痛,甚至影响正常……详细>>

智齿有3大危害 这些情况一定要拔智齿

相信大家都知道智齿吧,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很多的朋友都会长智齿,不过是否长智齿也是因人而异的,最近小编的智齿在……详细>>

什么样的智齿要拔掉?

智齿,俗称智慧齿,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由于智齿对口腔健康有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