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拔智齿注意这些事

2017-03-25 08:01:52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承受不住智齿的疼痛,很多人都选择去拔牙!虽然现在的医疗水平逐渐在进步,拔牙的时候是减轻了很多的痛楚,那么拔智齿后要注意什么?

为何要拔智齿

萌出不全可能造成冠周炎

由于萌出不全,其后侧的牙龈覆盖其部分牙冠形成冠周袋,积存食物和细菌,可造成局部软组织经常发炎,疼痛难忍,甚至导致开口受限而进食困难。有的人消了炎、不疼了、能进食了就不愿拔除,结果再次发炎而症状愈加严重。

可能损害其他牙齿

大多数智齿前倾阻生,即呈45度左右角顶在第二磨牙上,两个牙冠形成一个夹角而嵌塞食物,时间久了,第二磨牙形成龋坏直至牙髓炎而剧疼。

另一个后果是前倾的智齿持续加力于第二磨牙,使其形成牙周炎而疼痛松动,不得不拔除第二磨牙,或须拔除这两颗牙,而咀嚼功能严重受损。

有的智齿虽然萌出方向大致正常,但与第二磨牙的接触点不正常,以嵌塞食物,并且刷牙时不易刷到此处牙间隙,而极易造成第二磨牙龋坏而缩短其使用寿命。

拔智齿后你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拔智齿后开始没有疼痛感因为麻药的问题,麻药大概在三个小时左右失去作用,这时候伤口开始肿,但不会疼痛,就是感觉不舒服而已。一般拔牙后,医生会让你咬住一块纱布,这块纱布在拔牙完成15分钟以后就可以吐出来了。有的人可能感觉困难,那是因为麻醉药使局部神经麻木,当然也包括控制舌头的神经,所以吐纱布的时候只要口朝下,舌头轻轻向外拨动纱布就可以了。

其次,拔智齿后,会有非常多的口水,但这些口水不要吐出来,一定要咽下去。因为吐口水会使伤口出血,使伤口愈合减慢。最开始的两三天不要喝热水,最多是温水,因为热水会促进伤口的血液循环,非常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和骨组织的形成。而凉水则能使伤口区域血流减速,使伤口更好的愈合。

再次,做完手术就可以说话,但还是少说话。吃饭以流食为主,注意营养的平衡,不要吃需要咀嚼的食物,当然如果只拔一颗牙那情况要好很多。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必须用漱口水漱口。经常刷牙,不可吃硬东西。七天拆线,即使拆线后也要注意,半个月后就可以恢复的差不多,完全恢复(即骨组织全部形成)大该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拔后注意事项 拔智齿的原因 智齿

什么是智齿?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面的一颗牙,并不是从小就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长。不同的人智齿生长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长出四颗完整的智齿,而有的……详细>>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人通常有32颗牙齿,正常情况下智齿有4颗,上下左右各一颗,萌出最晚,一般在15-16岁后才长出。由于智齿的生长属于基因设定,除了部分具有……详细>>

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拔智齿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智齿,在我们做体检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把智齿拔掉。那么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呢?其实这个情况还是因人而异的,不是每个人……详细>>

智齿有3大危害 这些情况一定要拔智齿

相信大家都知道智齿吧,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很多的朋友都会长智齿,不过是否长智齿也是因人而异的,最近小编的智齿在……详细>>

智齿拔掉有什么风险?拔智齿后喉咙疼是怎么回事?

智齿是人类在成年以后才会萌出的牙齿,智齿对于人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一些人可出现剧烈的疼痛,甚至影响正常……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