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冬季手部易变粗糙 怎样做家务才不伤手?

2016-12-25 08:03:1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空气干燥,有的人手部会出现干燥甚至脱皮的现象,特别是要经常做家务的家庭主妇,手部更易变得粗糙,那么该怎样做家务才不伤手?

怎样做家务才不伤手?

护手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剂制品

要保护自己的双手,首先要从正确选择洗涤餐具的洗洁精开始。洗洁精中含有会刺激皮肤、导致皮脂脱落的物质,因此,尽量少用洗洁精、用的时候少量使用是保护手部的重要手段。有不少女性在洗碗洗菜时选择戴上橡胶手套,但橡胶手套中含有的化学成分照样会刺激手部皮肤,因此选择棉质手套为好。如果戴上橡胶或棉手套无法做精细活,戴上医疗用的透明塑料手套也是一种办法。

皮肤专家指出,洗涤剂中含有的活性成分因洗涤剂产品的不同而不同,皮肤的状况也会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新的洗涤剂产品发售以后患者都会急剧增加,不要贪图便宜或时髦,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洗涤剂很重要。

护手第二步:洗个温水浴

女性在冬季血液循环不良也是手部干燥粗糙的原因之一,因此回家以后不妨接一盆温水泡手,在水中进行手部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环。

护手第三步:常擦润手霜

勤快护手是预防手部皮肤粗糙老化的重要手段,清洁手部以后应当即使擦一些润手霜来补充手部皮肤需要的油分。如果手部皮肤干燥粗糙的状况难以改善,可以适当使用一些增加了尿素或透明质酸等保湿成分的护手产品。

预防手部粗糙偏方

1、橄榄油+手部按摩

用橄榄油加上一定的按摩手法揉搓手部,有助于解决皮肤粗糙问题。手部按摩前涂擦橄榄油于手背上的指节及粗糙位置,软化了粗糙皮肤及关节位才能充分滋润手部。如果想更加滋润,可以在橄榄油里混合护手霜再进行按摩。

2、用醋或淘米水洗手

在双手接触洗洁精、皂液等碱性物质后,建议用食用醋水或淘米水涂沫在手部,可去除残留在肌肤表面的碱性物质,坚持使用会有效缓解刺激防止肌肤粗糙。临睡前用淘米水浸泡双手10分钟左右,再用温水洗净、擦干,涂上护手霜后入睡效果更佳。

3、用牛奶或酸奶护手

其实能滋润双手的东西无处不在,比如牛奶和酸奶。每次喝完牛奶或酸奶后,建议你不要立刻把瓶子扔掉,殊不知将瓶子里剩下的奶抹到手上能润手,约15分钟后用温水洗净,你会发现自己粗糙的双手好像开始恢复嫩滑了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怎样在做家务的时候健身

炒菜时,可利用片刻时间,把手掌置于脑后枕骨处,肘部尽量后展;在煮咖啡、煲汤或烤糕点等需长时间等待的空闲中,在厨房里做一下侧弯腰。详细>>

做家务7法巧健身

拿取较高位置的调料或炊具时,不要随意地一拿了事,要用力伸展手臂,将力量由大臂一直传导至指尖,同时双腿用力,踮脚尖,低头剥毛豆,手臂适当抬……详细>>

做家务时瘦小腿的6个小技巧

将炊具放在橱柜的最下层,每次必须蹲下才能拿到。下蹲时两腿并拢,腰部以上部位用力挺直,这样可以锻炼腰部及大腿力量。详细>>

孕期生活保健之如何做家务

孕期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虽然不能做得尽善尽美,只要感觉不疲劳,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在孕早期身体运动时还很方便,到了孕中期和孕晚……详细>>

健康成长 宝宝第1次做家务你该怎么安排

又是一年一度的劳动节,除了一家人享受小长假带来的欢愉玩乐之外,爸爸妈妈们有没有想过怎样让宝宝把这个节日过得更有意义呢?劳动从来都是最光荣……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