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做家务该给钱吗? 家长如何教导小孩做家务

2017-02-11 08:26:3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学习做家务,常常会用给零用钱的方式鼓励孩子做家务,但是这种方式真的是对的吗?孩子做家务,父母该给钱吗?

1、金钱不应该成为孩子做家务的诱饵

当孩子们习惯了做家务赚钱后,父母就会很难让孩子免费为家里干活,当然也存在少数无所谓的孩子,但大多数孩子却是每当父母叫自己做事情时,都会下意识地在心里形成条件反射——干这活儿多少钱?甚至他们会把这种习惯带到校园和社会,义务劳动和助人为乐也成为奢谈。

2、让孩子误认为所有付出都必须有回报

做家务就要有钱,家务跟金钱已经被孩子划上了等号,否则带给他们的将是失望和怠慢。这种坏习惯上升到精神层面会挫败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让孩子学习英语,当孩子背了10个单词他们希望自己能读懂某篇文章,当结果不理想时,孩子就会质疑方法的不对而不是反省自己是否够努力,相比起其他孩子,他们更容易放弃而追逐所谓的“捷径”而不是踏实地慢慢积累知识。

3、一旦不给钱了,孩子就没有做家务的动力

孩子习惯了每次做家务必有零用钱的鼓励方式,可能会让他们忽略了自己做家务的真正劳动意义。一旦没有零用钱了,孩子可能会想都没有钱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呢?而且就算做了,孩子可能也只会马马虎虎对待,没有动力去做家务。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呢?

1、让孩子体会劳动被认可的喜悦

孩子在做家务的时候父母要细心观察,了解孩子心态的变化。其中,家长必须对下面三个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孩子是否对自己劳动的成果产生了自豪感;是否认真在做事,是为了帮助父母,还是为了钱应付了事?父母的喜悦和感谢是否传达到位。

只要孩子做家务时总是喜滋滋的,干完活总忙不迭请家长欣赏他的劳动果实,家长就不必担心孩子是被钱所驱动的,这说明他们真心从干家务的过程中享受到了自我的价值。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有想要参与到家务中的意识后,可以先让他从自己的事情做起,如洗自己的碗、洗自己的袜子等等,我的建议是对这些事情你无需给钱作为补偿,而是要让他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天经地义的。当然,我们不可能指望孩子能洗干净,所以你不得不重新再洗一遍,但千万不要让孩子知道以免打击他的自信心哦!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家务 给钱孩子做家务 孩子做家务

如何让“直男癌”老公主动做家务?

“直男癌”占比38.2%。直男癌就是俗称的大男子主义,在他们心目中钱得他们挣,出门也得他们付钱,女人在家好好照顾孩子、做家务就好。这就有……详细>>

让老公做家务总是三请四请不愿动?或许你需要这几种方法

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式,男女之间在婚姻生活当中需要互帮互助,两人地位是平等的,家务也要平均分配。但是在生活当中绝大多数的男……详细>>

不做家务的女人别娶回家?

女人有什么作用?男人娶妻是为啥?让我来回答:一是料理家务,让男人有个温暖的家,二是可以为男人传宗接代,开枝散叶,三是满足一下生理需要,……详细>>

不会做家务的女人要来干嘛?

女人有什么作用?男人娶妻是为啥?让我来回答:一是料理家务,让男人有个温暖的家,二是可以为男人传宗接代,开枝散叶,三是满足一下生理需要,……详细>>

有趣心理测试 男友婚后会做家务吗

如果有个陌生的女人朝你的男友招手,他会有怎样的反映呢?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