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做家务能培养责任感 如何鼓励孩子做家务

2018-01-11 09:15:1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日常也会让孩子帮忙做些家务,但是孩子明显感觉到没兴趣,即使做了也拖拖拉拉、马马虎虎,根本不能起到教育的目的。那么孩子做家务有什么好处?如何鼓励孩子做家务呢?

孩子做家务的好处

1、培养孩子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刚开始学习做家务,一定有做不好的时候,但是妈妈不需要着急,在练习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妈妈也可一步一步地进行示范讲解,让孩子通过模仿妈妈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这样能让孩子思考“怎么做才能做得好”,进而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现在的孩子,普遍没有责任感,而调查发现,经常做家务的孩子,责任感更强,从小学着为家中尽一份心力,便可培养出责任感。因为家务本就是家中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整理自己的东西更是责无旁贷,大家生活在一起,自然都有责任参与整理和打扫。

如何鼓励孩子做家务

1、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孩子

最需要调整的,是家长的心态。要知道,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家长认为做家务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干起活来乐在其中,就会吸引孩子一起加入。相反地,如果家长自己都认为家务活是很累很脏的事,干起活来抱怨不断,全是负面情绪,孩子自然也会对家务活避而远之。尤其是爸爸,更要树立一个好榜样,不要一回到家就“充大爷”,眼睛里看不见活,这很容易让孩子有样学样。

2、最好不要用金钱鼓励做家务

很多家长会用零花钱作为条件,诱惑孩子做家务。如果处理得当的话,会帮助孩子理解金钱的价值,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还可以教会孩子如何理财。但是,用金钱驱动孩子做家务,也有不好的地方。这会让孩子认为做家务只是为了钱,从而忽略了背后的家庭责任感和付出感。而且,一旦家长用金钱养成了孩子做家务的习惯,如果哪天家长没有兑现,孩子可能就会不高兴,还会让他们认为父母说话不算话,降低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3、有意识让孩子一起帮着干家务

做家务要一直有意识的培养,要坚持下去,家长要知道,做家务的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尊心、自信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父母不要把让孩子做家务活看成可有可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鼓励做家务 做家务好处 做家务

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钱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

现如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倍受家长的宠爱。这样就会造成很多学龄前儿童从来没有做过家务。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详细>>

让孩子做家务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现在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越来越少,回到家,孩子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无忧无虑。让他们干点家务,很多都笨手笨脚,生活技能……详细>>

让孩子做家务别进三个误区 必知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目前,绝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非常重视,可是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仍然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就来说说部分家长在教育中存在的关于儿童做……详细>>

孩子排斥做家务是何原因 让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对大人来说,家务似乎只是苦差事。不过,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不仅能为父母分忧解劳,对他未来的发展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很多小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详细>>

孕妇能做家务活吗?孕期做家务的注意事项

孕妇能做家务活吗?准妈妈在孕期适当的做家务是可以的,不过也要注意安全,不可过量或过度。那么,哪些家务活是孕妇可以做的呢?在做家务的时候,……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