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冬季容易脱发?减少脱发的5个措施

2015-12-28 13:55:39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冬季,很多人都会有脱发的毛病,有的人甚至已经成了斑秃,如果出现此种情况,那您一定要去看医生了,可能是身体出现了某种疾病,需早诊断早治疗。

  冬季脱发的原因大揭秘

  男性脱发:受到脱发困扰的患者中,男性占大多数。中医认为,精血同源,男子脱发多与肾精有关。若过早出现秃顶,多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所以,平时应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减轻压力。

  女性脱发:头发的脱落,对于女性来说,除个别的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大多数非正常脱发发生在产后,从怀孕、产后到哺乳都会使女性气血不足,从而导致头发大量脱落。此时,通常以补血为主,平时也要多补充些当归、何首乌、大枣等。

  老年脱发:老年人脱发大多属正常生理发展规律,但若太严重,就可能是气血亏虚所致,通常倾向于补肝肾。

  日常生活中减少脱发的5个措施:

  ⊙ 注意补充营养

  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富含维生素B2、B6的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好处,保持大便通畅则有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预防脱发。

  ⊙ 精神压力

  精神压抑,状态不稳定,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男性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精神疲劳。进入秋季后,每天都应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不仅精力充沛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

  ⊙ 按摩头皮

  每日睡觉前和次日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皮,每次2分钟至4分钟。经常按摩头皮,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进局部的新陈代谢。梳头用黄杨木梳或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 烫发吹风要慎重

  吹风机吹出的温度高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吹热风。烫发液对头发的影响较大,要减少烫发次数。

  ⊙ 保持头发的清洁

  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洗发剂,洗头时可在水中滴几滴醋或放少许盐,洗头的水不宜太热或太冷。洗头的间隔最好是每天一次,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 脱发 防脱发

脱发让人苦恼 女性脱发注意5事项

每个女人都是希望自己美美的,头发就是展现一个女人之美的重要方面,但是脱发却成为很让女性同胞头疼的问题,对于女性同胞来说,脱发吃什么好,脱……详细>>

每天掉发多少算正常?导致脱发的5个坏蛋

一头乌黑的秀发是MM们都非常羡慕的,但研究发现,有四成女性备受脱发的困扰。“很害怕洗头,因为每次洗头都有大把的头发脱落,照此下去,就快成……详细>>

治疗脱发的3个秘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一年四季都有那么一段的时间都会脱发,而有的人是一年四季都会多多少少的掉落一些头发。那脱发该如何处理呢?下面小……详细>>

这样折腾头发易脱发 常按5个穴位有助预防脱发

脱发原因有哪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在穿衣着装方面费心思,在发型上下工夫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很多人过度地“折腾”头发,其结果是带来……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 预防脱发的十条秘决

不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