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预防冬季脱发减少洗头次数

2014-11-22 06:35:13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怎么办?受到脱发困扰的人群正在逐年增多,女性一把把地掉头发,男性则不到30岁就已经是“地中海”。脱发不仅仅影响到形象,工作和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很多脱发患者都尝试过各种药物偏方治疗,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实际上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治脱发的偏方,脱发的你不妨试试。

  干燥的冬季不仅仅是对皮肤的考验,头发也自然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如果人体营养跟不上,就很容易发生脱发现象。但季节性脱发总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避免或是缓解,冬季脱发也不例外。

  下面是对冬季预防脱发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一、冬季防晒预防脱发

  很多人认为,冬季没有必要防晒,紫外线的含量明显比夏季少多了,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尤其是天气干燥、阳光猛烈的日子,不能忘记防晒,户外活动也应该尽量打伞,以减少对头发的损害。

  二、冬季减少洗头次预防脱发

  干燥的冬季,洗头不要过于频繁。也许,部分人一感觉到掉头就频繁洗头,结果会适得其反,头洗得越勤,头发就掉得越多。冬天应该尽量减少洗头的次数,一般每周洗头1~2次就足够了。洗发水不要像夏天那样使用去油脂和去头屑的类型;尽量少用碱性的香皂洗头;要多用护发素;还可间断性地使用些啤酒或在水中适当加点食盐和醋洗头,这样可预防和减少脱发。

  三、冬季调整饮食预防脱发

  调理好饮食头发的生长、代谢和饮食营养有很大关系。铁、硫、维生素A、维生素E和优质蛋白质是头发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因而饮食要多样化,多吃一些植物蛋白,如豆类、海带等;在饮食上还可多安排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和水果、蔬菜等。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这些对预防脱发等都有较好的作用。饮食调理冬季远方脱发的妙招之一。

  脱发治疗应辅以食疗方

  目前很多医家主张脱发要综合治疗,即在服药的同时,为加强疗效还要配合食疗和外治。在此推荐几个脱发食疗方:

  胡桃猪脑汤

  胡桃仁、何首乌各30克,猪脑适量。先将何首乌加适量清水煎煮,去滓取汁然后把胡桃仁同猪脑一同倒入药汁中,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饮汤吃物,每日一剂或隔日一剂,至生出新发。本方有补益肝肾之功。其中何首乌历来是养发生发的良药。

  菊花茶

  白菊花(最好是杭白菊)30克,旱莲草18克,生地30克,以水煎汤,去渣饮汁,每日一剂,分2次代茶饮,主要通过调补肝肾达到生发的目的。

  生发果菜汁

  莴苣250克,胡萝卜、苹果各100克,柠檬适量。以榨汁机将四物榨成果汁,坚持每日或隔天饮用一份。此混合果汁营养丰富,可促进头发的再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脱发现在有年轻化的趋势了,现在有很多人面临脱发的困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脱发的问题,睡眠不足会导致脱发,巧用梳子和正确洗头可以减少脱发,下……详细>>

冬季脱发要做好调养 学会正确洗头可防脱发

生活中脱发的人越来越多,脱发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季节性脱发是脱发中最常见的一种,一年四季中,秋冬脱发最为严重,那么秋冬脱发怎么办呢?详细>>

预防脱发莫把头发扎得太紧

脱发给人们带来不小的烦恼,而且影响人们的自信心,生活中很多方面都会造成脱发。详细>>

勤洗头戒烟酒 男人防脱发有8个小妙招

头发是生命力的象征,是精力充沛的标志。随着年龄增长,男性头皮上的毛囊数量日渐减少,生长速度也逐渐放慢,头发越来越稀。“中间是个足球场,四……详细>>

脱发 预防脱发如何饮食?

脱发,脱发怎么办呢?现在很多患有脱发,那么如何预防脱发呢?预防脱发饮食吃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预防脱发的饮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