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不吃早餐会诱发多种病 完美早餐必备4要素

2013-12-09 09:56:14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很紧张,很多年轻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发现一名年仅21岁的女孩胆囊里长满了石头,在将其胆囊切除后发现,里面竟长了30多颗结石,最大的直径达2厘米。医生称,常年不吃早饭是主因。不吃早餐除了会增加胆结石风险,还会导致哪些疾病?上班族如何快手搭配出营养洁净的早餐?

一、不吃早餐会诱发哪些病?

1、胃部疾病: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进食完晚餐后胃部在5—6个小时左右就已经排空,那么到了第二天如果依旧不进行进食,胃酸及其其它消化酶就会开始慢慢的消耗我们的“胃黏膜”,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我们胃部的病变。

2、 胆结石:

胆囊经过长时间的存储胆汁,如果进食了食物,胆囊就会工作,这时胆汁就会分泌进行消化食物,自然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如果不吃食物,那么胆汁就会积压,从而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饱和,引发堆积,从而造成了结石的产生。

美国德州大学研究人员建议:不能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或者赖床而不吃早餐。

3、 心血管疾病:

伦敦圣乔治医院首席营养师凯瑟琳。柯林斯认为:长期不吃早饭的人,容易使低密度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内壁,诱发动脉硬化的发生。其它科学家还发现了:不吃早餐的人群进行过详细研究,发现其患心肌梗塞等病症的几率也比正常进食早餐的人群高出许多;不吃早餐的人的血小板比那些吃早餐人的血小板更容易黏稠与凝集,从而易形成血栓。

4、 肥胖、糖尿病:

美国的研究人员对1198名黑人和1633名白人进行了长达8年的研究,结果发现,与经常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每天吃早餐的人肥胖及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发生率低35%-50%。

二、如何 吃好早餐

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或学习效率至关重要。早餐在我们全天的能量摄入里应占到25%~30%,早餐我们一般建议安排在6:30~8:30,进食为宜,用时15~20分钟。营养充足的早餐在食物选择上应种类多样,搭配合理,具备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食物。成年人早餐的能量应为2930kJ(700kcal)左右,谷类为100g左右,可以选择馒头、面包、麦片、面条、豆包、粥等,适量的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或大豆制品,再有100g的新鲜蔬菜和100g的新鲜水果。这个建议量可根据自身条件做相应调整,比如说年龄、劳动强度不同等所需的能量和食物量肯定要做相应的调整。

其实,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真的是不难做到,早睡一个小时,早起30分钟,工作精神了,身体也健康了,生活需要一种态度,用心、用爱去做每一件事。

三、完美早餐4要素

主食(碳水化合物)

早餐一定要包括主食(碳水化合物)。经过一夜的消耗,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殆尽,早起应该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合成糖原,以免出现低血糖。血糖浓度如过低,会出现饥饿感,大脑的兴奋度随之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能集中,怎能安下心来工作学习呢?

建议主食:粥、面条、馒头、煎饼、面包等。

不建议主食:油条、油饼、油酥饼。

蛋奶肉等(优质蛋白质)

如牛奶、酸奶、豆浆、鸡蛋、肉类、豆制品,这几类食物中至少有1—2样,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那么,早餐要不要吃鸡蛋呢?

传统的早餐一般都是有一个鸡蛋的,鸡蛋对提高早餐质量也非常有帮助。但是,我们平时建议每人每天吃一个鸡蛋,如果早餐吃了一个完整的鸡蛋,那么这一天的鸡蛋配额其实就完成了。如果午餐、晚餐再吃鸡蛋,就有些多了,因为中国人喜欢用鸡蛋炒菜、做汤。

个人建议,不妨自己计划一下:如果早上吃了鸡蛋,那么午、晚餐就不再吃了;如果想吃鸡蛋做的菜,那么早餐就不吃鸡蛋,而换用奶、豆和肉类。

当然,也不必严格要求,有这个意识就行了。要保证摄入,但别过量即可。

水果蔬菜(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水果蔬菜是容易被忽视的早餐内容,尤其是蔬菜。很多人都没有早餐吃蔬菜的习惯,也有人是嫌麻烦。其实,早餐吃绿叶菜非常省事方便。前一晚把菜洗好放入冰箱,早晨烧一锅开水把绿叶菜一焯烫即可,拌上一些麻酱或坚果碎,非常快捷。更省事的方法是前一晚就把菜焯好,不要翻动放入冰箱保存。第二天起来用微波炉略一加热即可。此外,可以生食的蔬菜就更简单了。

坚果类(优质脂肪、维生素E、矿物质)

坚果既营养又好吃,但特别容易吃过量。尤其是晚上边看电视边能吃下一大堆瓜子。别看才半斤,那脂肪可是实实在在地吃进去了。怎样能既得到坚果的营养又食不过量呢?

放到早餐来吃。把坚果当成早餐的一小部分,既丰富早餐内容,又不大可能吃过量。早晨人体代谢最旺盛,接下来还有一天的工作或学习,这时吃点高热量的坚果,也不容易发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吃早餐会变笨 这样吃早餐才营养健康

美国休斯顿大学研究发现,9~11岁营养良好的孩子中,吃早餐的孩子比不吃早餐的孩子,在某些学习项目中表现更出色,如数学成绩能高出40%,……详细>>

不吃早餐会更胖 分享5道减肥早餐

表面看来,不吃早餐减少了热量的摄入,但是由于早餐和前一天的晚餐间隔时间太长,不吃早餐,挨到中午,很多人几乎已经“饥不择食”了,午饭一顿狼……详细>>

司机长期不吃早餐疑胃病 给上班族的几点吃早餐建议

54岁的老李是一位长途汽车司机,由于职业关系,长期饮食不规律,一早起来跑车,早餐能省就省。这几年他的上腹部总是隐隐作痛,以为是胃病,自……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大 什么时候吃早餐最好

每到周一就是许多职场人士的梦魇。不愿起床的早上,匆忙地挤车上班,一切都像打仗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在这高强度的压力下,上班族们总会因为各……详细>>

哪些人不吃早餐反而更健康

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吃早餐有害健康。所有媒体几乎只有同一个声音,不吃早餐有害健康。那些不吃早餐的人,会受到他人的劝诫,一定要吃早餐,否则将……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