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坐姿错误会让你瘫痪?哪种坐姿才正确

2013-07-26 12:07:58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在小学教室经常能看见老师给学生纠正坐姿,在生长发育时期,怕孩子脊柱受到损伤“长歪了”。你可知错误坐姿会伤害你身体的4个部位?在写字楼办公的白领尤为要注意。

1、肩膀

错误坐姿首先容易伤害的部位是双肩,因为有时候因为办公桌的高度不适合,导致我们在坐着工作的时候不得不把双臂抬高放在桌子上做事,时间长了容易引起肩周炎。

解决: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做耸肩动作。

2、颈部

颈部的毛病是坐姿不正确最容易造成的,不管你的头水平线向上不是向下保持一个姿势时间过长,而且不加调整,都很容易导致颈补的疾病,比如颈椎增生等。

解决:在休息的时候做左右摆头的动作。

3、膝盖

错误的坐姿对膝盖的伤害是无形的,总是让膝盖与小腿保持紧张的状态,膝盖的韧带得不到充分的放松是根本原因。

解决:经常故意的翘翘二郎腿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另外也可以站立起来在小范围内散散步。

4、小腹

办公桌前的人们没有几个能保证8个小时都后背挺直的坐着,那么稍微一松懈就给肚腩的形成可乘之机。

解决:工作闲暇,经常做做蹲下起来的动作,效果很明显。

正确坐姿:

1、使用可调校座椅,适当调校以配合自己的身形。站立时,座位最高点刚好在膝盖下;坐下时,座位的边缘和腿后部留有一个拳头的空间;椅背平稳地支撑腰部;调整座椅高度,办公桌高度和手肘成一直线。

2、工作时,头部保持向下微倾,约10-20度。

3、腰部保持直立,靠紧椅背,必要时可用软垫支撑腰部,减少肌肉疲劳。

4、使用电脑时要注意:手肘弯曲约成直角;桌面有足够空间供手腕及前臂承托,否则座椅必须装有扶手;使用键盘及鼠标时保持手腕平直;眼睛与屏幕保持约35-60厘米的距离。

看电视也易腰肌劳损

下班回家,懒洋洋地窝在沙发里看电视,身体看似得到放松,其实这样不仅挤压内脏的生存空间,还易导致腰肌劳损。

正确姿势:选择稍微高一点、硬一点的沙发。如果沙发太软,可以加个坐垫;如果座位太深,不妨在腰后放一个腰背枕,一定要确保腰背直立、服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的坐姿能瘦腿

淑女坐姿:在直角坐姿的基础上,让上半身向左侧倾斜,保持15秒,同样方法再向右侧倾斜。来回进行30次即可,一天1~3次。长期练习对减大腿外……详细>>

对比下你在电脑前坐姿正确否

在办公室工作时,我们经常会慢慢接受人体工程学环境。我们经常会努力使自己的身体适应周围环境,于是导致不正常的工作姿势。检查和改变你的工作……详细>>

久坐族如何养成正确的坐姿

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1/3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头部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着脖子……详细>>

坐姿不当致腹部游泳圈 白领错误坐姿盘点

经常听到白领们发牢骚,我又胖了!其实,脂肪堆积而引起发胖,不单是吃多少动,极大可能是因为姿势不对。 详细>>

警惕两种坐姿伤身 这5种坐姿最毁乳房

正确良好的姿势不仅给人好的印象,而且可以为健康加分。但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喜欢采取舒服的姿势,这些看似最舒服的姿势往往是最不健康的,久而久……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