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W”型坐姿危害大 什么样的坐姿才最正确

2017-10-20 09:55:06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云:“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然而在孩子身上最常见的,莫过于像英文字母“W”的坐姿。其实,很多妈妈并不了解W型坐姿有多大危害,今天小编就给妈妈们科普一下:W型坐姿虽然很好看,但经常采用这种坐姿对宝宝的身形、走路、跑步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什么是“W”型坐姿

宝宝坐着两条腿往外弯曲,小腿在大腿外面。如果从上向下看,宝宝的两条腿跟字母“W”的形状是一样的。W型坐姿还有一个名称叫做“电视儿童坐姿”,因为孩子看电视时很喜欢这样坐。

造成“W”型坐姿的原因

造成“W型坐姿”的原因不同,通常很多小朋友是因为肌肉张力低的影响,而导致喜欢这样的坐姿;另外,一些正开始学会爬或是正在学走路的小朋友,可能爬一爬变成跪姿,接着就坐成“W型坐姿”。也有些部份是因为有样学样,模仿其他同伴的行为。

“W”型坐姿的危害

1、导致孩子形成内八脚

当小孩以“W型坐姿”坐在地上时,膝盖是向外翻,这种姿势会导致孩子的髋外展肌、股后肌群、内转肌和跟腱承受更大的压力,还会影响孩子背部及盆骨的发育,导致孩子形成内八脚。

2、妨碍平衡感的发展

宝宝采用W型坐姿,无需调节双腿就能很好的保持平衡,这样就使双腿的平衡感等不到发展,影响走路时自我重心的把握。

3、影响孩子的体形

“W”坐姿还可能造成孩子脊柱前凸,即脊柱大幅度向内弯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驼背。这会影响孩子身体整体的平衡感和协调能力,同时也让孩子的精神面貌大打折扣。

4、不利于骨盆的发育

刚出生时孩子是没有骨盆的,取而代之的是股骨头和大腿长骨来充填其髋部的浅幅凹陷,骨盆的完整发育要到12岁左右才能基本完成。持续的“W”坐姿,会让发育中的骨盆外形受到影响,导致不同程度的外扩,这会让孩子在以后的移动过程中感觉到疼痛。

什么样的坐姿才最正确

1、盘坐

这种坐姿也叫“印度坐姿”,有点类似于坐禅时的坐姿。这种坐姿同样也适合用来纠正已经使用W型坐姿一段时间的孩子们,帮助他们恢复正确的坐姿。

2、长坐或V型坐

两脚自然伸直或成V型打开,严格来说这种坐姿是最适合孩子的身体发育的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坐姿 W型坐姿危害

何时教导宝宝练习坐姿 宝宝错误坐姿一定要纠正

自从宝宝出生以后,爸爸妈妈们无时不刻不关注着宝宝的一举一动,每个爸爸妈妈都想给宝宝最好的。当宝宝从爬到走开始学步的时候,爸爸妈妈们都很兴……详细>>

孩子坐姿正确怎么脊柱还弯了?

脊柱侧弯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脊柱畸形,近年来,儿童的脊柱侧凸发病率呈现增高态势,发病率约为1%。而没有早发现早治疗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抱宝宝姿势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抱宝宝

拥抱对宝宝来说,是具有安全感的行为。喂奶时、换尿布时、哄睡觉时……从宝宝出生到五六个月,到六七个月,甚至更大,新手爸妈们到底应该如果抱宝……详细>>

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如何正确给宝宝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是万能灵药,可也不是洪水猛兽。为了避免用药出现偏差,充分了解抗生素的使用原则和基本概念是父母必要的功课。宝宝怎么使用抗生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