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中医专家话体质养生 吃出健康好心情

2013-07-26 12:12:5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无论吃什么,首先要有好心情。心情好了,吃什么食物,都会更有滋味,更易于消化,对于达到平和体质就越有利。不良情绪会损害五脏功能:怒伤肝,导致肝气郁滞,肝郁乘脾,除了会导致肝病以外,也会造成消化不良;思伤脾,思虑过度,自然没有胃口;忧伤肺,过度忧郁,不但会肺气不足,气短胸闷,还会影响肺朝百脉的作用。

这三种不良情绪是当下社会最多见的。孩子们存在学业的压力,青年步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年人承受着社会中坚的重担,老年人面临着体力精力下降的考验……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有些人愤愤不平,抱怨环境不利、生不逢时、人心不古,心境愈发不好。有些人积极面对,适应社会,帮助他人,成就自我,获得内心的平静。人贵有神,人的精神状态你隔十米都能看得出来。经常有负面情绪的人,双眼无光,面色晦暗,面部肌肉僵硬。心底平和的人,双眼闪亮,面色红润,嘴角上挑。中国人健康面色的典型表现是“红黄隐隐”,即黄皮肤里透着淡红色,中医认为是有“胃气”的表现。

无论我们面对多大的压力,此时,窗外圣诞的歌声已经唱响,屋内摇曳的蜡烛已经点燃,来吧,给忙碌了一年的心放个假,给家人、朋友一个拥抱,更给我们饱经风霜的胃一点奖赏。让我们坐下来,看一看青青的蔬菜、红红的水果、黄黄的粥;让我们闻一闻牛肉的浓香、葡萄酒的醇香、鱼汤的清香。

让我们坐下来,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细嚼慢咽,让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少许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慢慢吸收。叮当的铃声带给你好心情,好心情带来好胃口。

>>推荐食谱

百合玫瑰提拉米苏

[材料]

鲜百合90g,玫瑰花瓣9片,蛋黄5个、蛋白3个、鲜奶油适量、马斯卡彭芝士500g、马尔萨拉葡萄酒适量、意大利咖啡、意大利手指饼干、无糖可可粉[制作方法]

1、5个蛋黄加入两汤匙糖,打浓稠至颜色变淡,隔水加温打。3个蛋白加入另外两汤匙糖打到发泡。鲜奶油也一样打到浓稠。

2、500g马斯卡彭芝士倒到大盆里,先拌入浓稠蛋黄打均匀,再拌入发泡蛋白和鲜奶油。加入适量马尔萨拉葡萄酒一起打匀。

3、煮浓缩意大利咖啡两三杯。将数块手指饼干浸一下咖啡,快速取出,保持饼干不要太湿也不要太干燥。

4、鲜百合、玫瑰花瓣在白开水中煮2分钟,捞出备用。

5、摆入模型。倒一层芝士奶蛋液,第二层铺百合片,第三层铺咖啡手指饼干;再倒一层芝士奶蛋液,第二层铺百合片,第三层铺咖啡手指饼干;最后倒一层芝士奶蛋液,第二层铺百合片,第三层摆上玫瑰花瓣。

6、保鲜膜封起来冷藏,5个小时即可。

7、享用前再均匀撒上无糖可可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体质选食疗 中医体质养生 吃出真健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针对我们的身体特定状况,医生和营养家门联手制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食疗方法,同时告知我们各种体质养生的食疗重点和……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须知: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随着饮食、生活方式改变,阳虚体质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于城市人群、知识分子、白领、女性多见,可能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及体力劳动少有关。那么……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7种体质养生大不同 中医传授对策

所谓中医体质养生,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父母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五类常见体质养生计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有个五行体质养生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按照外形特点分成五类体质的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从中医体质养生角度,五类……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