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看体质选食疗 中医体质养生 吃出真健康

2013-07-24 10:54:2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针对我们的身体特定状况,医生和营养家门联手制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食疗方法,同时告知我们各种体质养生的食疗重点和食疗方法,希望大家都能真正吃的享受,吃出健康吧。

人们应按照自身体质状况来选定食物范围,再从这些食物范围中选择适当的营养成分,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食物的效能。

按体质选择食物,让营养滋养细胞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体质是会随环境因素发生偏颇的,但不同的体质均可在自然界中找到相应的食物来滋养。中医把人体体质分成平和质、气虚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和特禀质九大类。

一、平和体质:(32.75%)——调养采取“中庸之道”

1、体质特点:指一般健康人的体质状态,体力充沛、面色红润,这类人阴阳平和,脏腑气血功能正常。

2、养生方法:不宜药补,饮食应该多样化,且清淡。

食物多样化原则适合平和体质,但不适合体质偏颇的人

偏颇体质的人,要按自身的体质状况来选择食物及食物的营养,否则食物可能成为某种特定体质人群的“地雷”。

例如,常有便秘、痔疮的人不能吃韭菜。尽管韭菜的膳食纤维丰富,能缓解便秘,但也容易诱发痔疮。一般对便秘患者来说,阴虚体质者可用生芝麻粉;而阳虚体质的才可用韭菜。

二、气虚体质(12.71%)——容易患感冒、胃下垂

1、体质特点: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发白,语声低怯,体倦健忘,舌淡苔白,脉虚弱。

2、养生方法:从古人在“”字的写法上就知道,气来自于谷类。一般气虚起因,均是谷类摄入过少,或无法代谢谷类所致(食用过多精制米、面等)。

饮食中可常食糙米、莲子、茯苓、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山药、籼米、荞麦、马铃薯、大枣、胡萝卜、黄豆、白扁豆、香菇、豆腐、鸡肉、鹌鹑、牛肉、青鱼、鲢鱼。

成女士

体质判定结果:气虚质,同时体质倾向于阴虚。平时有盗汗、手心热、呼吸短促。

经询问和营养调查显示:颈椎酸痛、舌苔厚重,大便干燥、很少吃粗粮,患有糖尿病,每日粮食摄入不足250克,同时有骨关节疼痛。

针对成女士的饮食措施:以补气、滋阴为主。

1、粮食选用:粳米、糯米、小米、大黄米、大麦、山药、籼米、荞麦、马铃薯。常用方案:粳米一份、小米一份、大黄米一份、山药(少量)煮饭,这样的组合可以滋养水谷之气。

2、考虑兼有阴虚体质,建议她自制肉皮冻高汤,肉皮冻是一种滋阴效果明显的食疗方法,肉皮冻可直接服用,也可炒菜、下面条,用途广泛。并建议每日饭后午睡片刻。

3、副食常用马铃薯、大枣、胡萝卜、黄豆、白扁豆、香菇、豆腐、鸡肉这些食物。并常用胡萝卜、苹果、土豆(或大白菜)榨汁喝。果蔬汁能补充维生素,白菜汁还有滋阴的功能。每次的果菜汁中可添加生芝麻粉2~3克或半勺橄榄油。

结果:按上述饮食调理两个月后,成女士体力明显增加,胃口恢复,骨关节疼痛和便秘得以缓解。

三、阴虚体质(8.89%) —— 饮食调理原则是保阴潜阳

1、体质特点:这类人形体消瘦,口咽少津,心中时烦,手足心热,少眠,便干,尿黄,不耐春夏。

2、饮食调养:饮食调理的原则是保阴潜阳,宜食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大白菜汁、鱼类等清淡的食物,并着意食用北沙参粥、百合粥、枸杞粥、山药粥。

条件许可者,可食用燕窝、银耳、海参、淡菜、蟹肉、冬虫夏草、老鸭等。对于葵花籽、葱、姜、蒜、韭、薤、羊肉、狗肉、辣椒等辛辣燥烈之品应少吃。六味地黄丸可作为阴虚质调体专方。

四、阳虚体质(7.9%)——主要做好“温补肾阳”

1、体质特点:形体白胖,或面色淡白,平素怕寒喜暖、手足欠温,小便清长,大便时稀,常自汗出,脉沉乏力。阳虚体质主要是因肾阳不足,调体关键在于温补肾阳。

2、饮食调养:应多食有温阳作用的食品,如羊肉、韭菜、虾、刀豆、牛肉、黄鳝、火龙果、狗肉、鹿茸、冬虫夏草、栗子、橘子、胡桃、杜仲等,成方可选用金匮肾气丸。若偏阳虚者,桂枝甘草汤加肉桂常服,肾虚者可加人参,脾肾两虚者可用济生肾气丸。

五、痰湿体质(6.29%)—— 最受富贵病青睐

1、体质特点:形体肥胖,肌肉松弛,嗜食肥甘,神倦身重,懒动,嗜睡,口中黏腻,或便溏,脉濡而滑,舌体胖,苔滑腻。

2、饮食调养: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食物,更应多食之,如白萝卜、梨、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枇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冬瓜籽、苦杏仁、红小豆、鲫鱼、蚕豆、包菜等。

大学学员,马女士

体质判定结果:痰湿质,倾向于血瘀质;阴虚。

经询问和营养调查显示:常疲劳、痰多、略胖、面部油脂分泌多、不吃粗粮,应酬多,大便黏着、胆固醇偏高。

针对马女士的饮食措施:以健脾去湿为主。

1、粮食选用:粳米、血糯米、小米、大黄米、薏苡仁、赤豆、山药、荞麦、黑豆。

2、副食常用山楂、黄瓜、白萝卜、西芹、梨、小麦苗、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枇杷、白果、大枣、扁豆、蚕豆、包菜这些食物。并常用黄瓜、梨、西芹(或少量白萝卜)榨汁喝。果蔬汁能补充维生素,白萝卜汁还有滋肺阴、化痰的功能。

3、早餐空腹喝小麦苗汁,平衡酸碱体质。平时把白萝卜和山楂按4:1的量熬水喝,既可消食增强胃动力,又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早餐也可以用黑芝麻粉熬紫米粥喝,同样有活血的功能。

结果:按上述饮食调理三个月后,马女士目前大便恢复正常,油脂分泌减少,体重有所下降。

六、湿热体质(9.88%)——性格表现急躁易怒

1、体质特点:湿热的一般表现为肢体沉重,舌苔黄腻。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恶心厌食;肝胆湿热表现为肝区胀痛,口苦食欲差,或眼睛、皮肤发黄。

2、饮食调养: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西葫芦、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莲藕、西瓜等,少食辛温助热的食物,如荔枝。

七、血瘀体质(7.95%)——易患心脏病

1、体质特点: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眼睛经常有红血丝,皮肤常干燥,容易烦躁,健忘。易患出血、中风、冠心病等。

2、饮食调养:可多食黑豆、紫米、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金橘、橙、柚、桃、李子、山楂、玫瑰花、绿茶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猪肉等。保持足够的睡眠,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按摩可使经络畅通。

八、气郁体质(8.73%)——多愁善感

1、体质特点:该体质的人多是年轻人,而且女性明显多于男性。易患失眠、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等病。

2、饮食调养:多吃洋葱、苦瓜、丝瓜、柑橘、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如跑步、登山、游泳等。要多参加集体性的运动,结交朋友。

九、特禀体质(4.91%)——主要是过敏

1、体质特点:如果在某一方面,比如对花粉或某食物过敏等,在中医上就被称为特禀体质,多是遗传所致。这种体质应去医院做功能医学中的食物过敏原检测,并在日常饮食中剔除这种过敏食物。

2、饮食调养:饮食宜清淡、均衡。

少食荞麦(含致敏物质荞麦荧光素)、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找对方法调理阴虚体质

如果近几个月来,你一直处于失眠多梦、喉咙干燥、眼睛干涩的状态,动不动就心烦发火,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这说明你已经出现了典型的阴虚症状。银……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五类常见体质养生计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有个五行体质养生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按照外形特点分成五类体质的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从中医体质养生角度,五类……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须知: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随着饮食、生活方式改变,阳虚体质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于城市人群、知识分子、白领、女性多见,可能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及体力劳动少有关。那么……详细>>

中医专家话体质养生 吃出健康好心情

无论吃什么,首先要有好心情。心情好了,吃什么食物,都会更有滋味,更易于消化,对于达到平和体质就越有利。不良情绪会损害五脏功能:怒伤肝,……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