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小儿常见疾病高发 居家偏方来帮忙

2013-06-11 06:28:4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夏季总是各种疾病复发的高发时期,由于气温回暖会滋生病菌的传染,尤其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群体更容易引发疾病困扰。家长应在夏季多准备几种实用的居家偏方,让你的孩子健康成长。

1、茶叶蒜瓣止泻

用一小撮茶叶、几颗去了皮的大蒜瓣,放在锅里煮水,开了锅再煮三四分钟,晾到温凉,给孩子当水喝,视情况喝上一两回,这个办法治腹泻很有效。

2、白萝卜止咳

用大半个白萝卜,洗净掏成空心,灌进大概2两蜂蜜,放在碗里蒸熟,然后给孩子吃萝卜喝汤,每天吃两回。还可以用5片白萝卜、3片生姜、3颗大枣加水煮开后再煮30分钟以上,捞出这几样,加一勺约30克的蜂蜜,再煮开之后关火。晾到温热给孩子当水喝,一天喝一两回,可以治伤风咳嗽,主要是风寒感冒的咳嗽。

3、喝姜水治风寒

两片生姜,切成末,加一匙红糖,用开水冲,趁热喝,然后捂上被子发汗。还可用两段带根的葱白,切成小段,加3片生姜,熬水,给小儿趁热喝,一天两回,每次喝半杯。

4、炒杏仁可治蛲虫

用10粒杏仁,微火炒熟了,捣碎,用纱布包起来,每晚擦肛门1次,连用5天,这个办法可以治小儿蛲虫。

5、山楂汤治厌食

对不爱吃饭的孩子,给吃点山楂糖葫芦、山楂糕。或20克山楂片,10颗大枣,烤焦成黑黄状,再加2个鸡内金,加点儿白糖,熬水,给小儿当水一天喝两三回,连着喝两天,对纠正厌食有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汤水来帮忙:绿豆汤冬瓜汤你喝了吗?

夏天,天气炎热,我们每天都需要给身体补充大量的水分,那夏日养生我们应该喝那些汤水比较合适呢?现在小编就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夏天喝的汤水。详细>>

小儿厌食症常见4症状 对症食疗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小……详细>>

夏季养生“清火”最要紧 五款养生粥来帮你忙

夏季,天气炎热,外界的高温环境,最易引发人体生五火(胃火、心火、肝火、肺火、肾火)。同时,会使精神低落、萎靡困乏,情绪的低落使人加重"五……详细>>

夏季3大常见病汹汹来袭 预防治疗各有绝招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在高温下工作或在烈日下长期进行户外活动,很容易发生中暑;而一些人由于贪凉,整晚吹风扇或空调,又容易导致感冒。本期信……详细>>

夏季养生定要养神 穴位疗法帮你忙

夏季是人体阳气最强的时候,很容易心浮气躁。所以夏季养生,一定要养神,要做到心平气和,但是有的人容易急躁,做不到心平气和,穴位可以帮助你。……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