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症中医有妙招? 推荐7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3-10 10:19:18      

生活中不乏一些孩子出现厌食症状,食欲不振,每次吃饭时会哭闹不止。其实小儿厌食和多种因素有关,如体内缺乏营养物质、患有慢性疾病以及错误的喂养方法等,除了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外,也可以尝试一下食疗方法。

孩子厌食怎么办?

1、白术生姜猪肚粥

把一个猪肚和30克白术,10克槟榔,2克生姜一起放在锅里煮,一直把猪肚煮熟为止,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60克大米放在锅中煮成粥即可。此方法具有消食和味和健脾益气功效。适合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以及食欲不振和腹胀者。

2、淮山药鸭肫粥

把一个鲜鸭肫洗干净切成片,50克大米淘洗干净,和15克和山药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煮开,再用小火煮成粥即可。每天吃一次,连服用一星期。具有补益脾胃功效,主要治疗小儿厌食。

3、橘子皮山楂茶

把10克焦山楂、莱菔子和15克橘子皮全部研磨成粗末,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每天喝一剂,两岁以下的孩子药量减半,具有化食理气和健脾开胃效果。

4、猪肚大米粥

使用盐把250克猪肚彻底清洗干净切成丁状和100克大米煮成粥,最后加入盐。具有健脾养胃功效。能辅助治疗小儿厌食引起的食欲不振、四肢无力以及身体虚弱。

5、麦芽粥

把50克麦芽洗干净和50克大米放在锅中煮成粥,具有健脾开胃和消食功效,能辅助治疗小儿厌食和乳食停滞。

6、槟榔粥

把15克槟榔片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和60克大米煮成粥,每天空腹喝1~2次,具有行气除胀和消食导滞功效,能辅助治疗腹部胀痛和饮食不振。

7、橘子皮鲫鱼汤

把一条鲫鱼处理干净,30克生姜切成片,把生姜和1克胡椒、10克橘子皮用纱布包好放在鱼肚子中,加入适量水,小火炖熟,最后加入调料味,空腹喝汤吃鱼肉,每天喝一剂,特别适合脾胃虚弱型小儿厌食。

温馨提示

孩子厌食时可以试试以上几款食疗方法。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通过针灸或按摩的方式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消化,刺激食欲。让孩子保持科学规律的饮食结构,多吃西红柿或柑橘类水果,避免吃辛辣和油腻食物,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责任编辑: )

中医怎么看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危害有哪些

很多小朋友都有发生厌食的情况,小儿厌食有哪些原因和情况呢?下面看看中医怎么说吧。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其临床表现:形……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7食疗偏方 厌食患儿会有哪些影响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症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治……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 中医该如何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症?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详细>>

小儿厌食症三大危害 有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系指小儿食欲减退,多见于独生、娇惯子女以及体质较差、先天不足、脾胃虚弱的小儿。小儿厌食症的危害: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分为3类型 中医治疗小儿厌食症状效果好!

生活中很多小朋友会出现较长时期食欲不振,吃饭不香吃的也少,而精神状态尚好,就是我们常说的“厌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长期厌食会导致小儿……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