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3大常见病汹汹来袭 预防治疗各有绝招

2013-07-16 11:58: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在高温下工作或在烈日下长期进行户外活动,很容易发生中暑;而一些人由于贪凉,整晚吹风扇或空调,又容易导致感冒。本期信息时报记者搜集了几个夏天的常见病,采访各大医院的专家,引导读者朋友们规避误区,保持健康。

“叹冷气”勿贪凉 小心空调病

夏日气温居高不下,很多人喜欢躲在空调房里“叹冷气”,甚至全天24小时都呆在空调房里,殊不知这对人体健康有多大的损害。

林女士是一个办公室里的白领一族,白天办公室里有空调,晚上下班回到家里也开着空调,一天24小时几乎都在冷气环境里呆着。最近她开始觉得忽冷忽热,胸口堵得慌,耳鸣,昏昏沉沉的,浑身都提不起劲,不得已到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

据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林锦春介绍,近日来,佛山高温天气持续,人们长期呆在有空调冷气的室内,或在空调房和炎热的室外之间频繁进出,很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空调房多为封闭环境,容易滋生病菌,长时间呆在其中会导致人体供氧不足、免疫力下降、皮肤干燥,出现鼻塞、头晕、流鼻涕、腹痛腹泻等症状,也即是人们常说的“空调病”。

与空调病类似的是风扇病,6岁的小凯前几天晚上因为太热无法入睡,便将电风扇对着身体直吹,第二天早上起床时却发现自己的眼睛闭不全,嘴巴歪斜,不住流着口水。经医生诊断,是因电风扇直吹导致面部神经受刺激过大引起的面部神经瘫痪。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赵延红告诉记者,人在睡眠时全身肌肉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长时间对着空调、风扇猛吹,面部的血管神经就很容易因受刺激而麻痹,造成血液循环障碍。

医生提醒:勿长时间吹空调和风扇

夏天千万不要贪图一时凉爽而长时间吹空调和电风扇,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空调温度最好与室外温度相差5~6℃。进入空调房前应稍休息,大汗淋漓时进入空调房要先换掉湿衣、把身上头上的汗擦干,出门前半个小时就应关闭空调并开窗通风,以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尤其是年老体弱、大病初愈及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者更要多加注意。

在高温天气也尽量不要在烈日下工作和活动,一旦出现头晕甚至晕厥等中暑症状时,应迅速到阴凉处休息,并补充含有盐分的水。长时间户外作业或在高温下工作的人,最好每天要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应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炎夏烦躁不安?这是“心理中暑”

很多人都会在炎热的夏天感觉到一阵阵烦躁和焦虑,如果你也有这种情况,就应给自己的心理降降温。

多项国内外研究资料表明,在夏天,高温天气很容易让人增加很多负面情绪,例如易激动、易躁易怒、乱发脾气、精神恍惚,甚至思维紊乱,行为失常等。这都是因为在夏天,人体大量出汗,脑细胞缺水,导致体内的钙、镁、钾、钠、锌等电解质代谢紊乱,从而影响了大脑神经系统功能的活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中暑”。

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高振和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就有一些“发疯”的中年人被送到医院,在经过降温、补水、注射镇静安神药物之后,患者精神才逐渐清醒,这都是因为“心理中暑”。

医生提醒:保持清淡饮食充足睡眠

“心理中暑”病常见于经常在烈日下奔走以及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群,例如交警、农民、快递员、长途车司机等。这类人群在工作生活中就应多注意,尽量避免太阳直晒,工作间歇要到阴凉的地方休息,注意补充盐水,保证每天的睡眠,保持饮食的清淡,少吃煎炒燥热的食物,清心安神,戒躁戒怒。

对于多数人来说,有意识的心理调适有助于预防“心理中暑”,减少不必要的人际纠纷。有诗云:“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可见,俗话说的“心静自然凉”并非虚言,心理和生理常常是互为因果、相互影响的。

多喝水少熬夜 避免尿道结石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何女士前段时间就跟好友一起自驾车到茂名的放鸡岛游玩,吃烧烤喝饮料,玩得十分尽兴。但在第二天就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尿带血的症状,腹部和腰部都痛得直不起来,到医院就诊之后才发现膀胱有了结石。

跟何女士一样,小王前段时间也是跟好朋友一起吃饭喝酒,谁知没过多久就开始感到强烈的腰痛腹痛,还出现恶心呕吐和血尿的症状。被送到医院之后才被诊断出右肾和输尿管有结石。

据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何国伟介绍,每年夏季都是尿道结石、肾结石和肾绞痛的高发期,医院经常收治到排不出尿、肾痛腰痛的患者。近段时间内,光尿道结石和肾结石的患者就增加了三成,而且都是中青年患者。何国伟指出,泌尿结石是因为人们日常饮食过于高蛋白、高糖,尿酸含量增加所致。再加上夏天天气炎热,人体出汗量大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酸浓度过高,使得尿中的晶体沉淀,久而久之就形成结石。而一旦形成结石,就会造成肾脏和输尿管堵塞,引起肾积水、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对肾功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医生提醒:多喝水 不要盲目补钙

预防结石的方法很多,主要还是从生活习惯下手。例如每天要多喝水,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在夏季,每天最好摄入2升以上的水,排汗量多者,最好2~3个小时就定期补充水分。多喝水能增加泌尿系统的循环,将尿道中的细菌排出体外。而碳酸饮料和啤酒等饮品含有草酸钙,都容易导致结石的形成。

在多喝水的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尽量不熬夜,饮食也以清淡为主。如果经常熬夜,会影响人体肾脏的正常排毒,其中包括人体中多余的钙、尿酸和嘌呤,这些都是导致肾脏系统结石的重要元凶。另外,不要盲目补钙,避免食用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增强身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夏季养生 适合吃8大常见蔬果

如今夏季到来,作为准妈妈们自然也不会放过为肚子里的宝宝及时滋补营养,那么应该吃点什么呢?吃的多不如吃的巧,巧吃食物不仅可以滋补准妈妈的身……详细>>

初秋五种常见病要预防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其是天气由热转凉,由凉转寒的过渡时期。秋季的到来,人的身心会发生很多的变化,因此很多疾病就会“趁虚而入”,进而影……详细>>

夏季多雨八大防病小妙招

现在虽然已是盛夏季节,但最近京城的天气总是阴云密布、雨水连连。雨季疾病多发,更要注意疾病防治。下雨健康指南:夏季雨天多疾病中医8大防病方……详细>>

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天补阳防病效果最佳

提到冬病夏治,很多人不会感到陌生。冬病夏治是在夏天的时候治疗冬天易发作的疾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冬病夏治的理念被……详细>>

佳节临近 注意预防春节常见疾病

春节期间合家团圆、走亲访友、吃喝应酬等都是必须的,还有的人喜欢时尚新鲜,会去找一个自己喜欢而有风景宜人的地方,看不一样的山水,品不一样……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