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高歌一曲提高免疫力

2012-09-05 10:19:17  来源:新浪    转载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句话证明了笑对养生保健的作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唱歌”对人的身体也有同样的功效,因为唱歌和笑都是使人达到心情愉快的行为,所以人在唱歌的时候对人体所起到的养生保健作用和笑的功效实际上是一样的。唱歌不仅能调节人的不良情绪,对人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人们通过唱歌可以通心养性,排解情绪,缓解压力。

  提高免疫力

  压力能让人体重的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而唱歌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有效办法,当你情绪稳定,心情好转的时候,感受到的压力就会就会有所减轻,从而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美国实验者曾做过调查,长期参与唱歌的人在每次训练完后,他们体内的lgA免疫球蛋白含量比正常人提高出150%,这项调查虽然不能够说明唱歌能够防治感冒,但可以证明的是,唱歌确实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能够提高抵抗外界各种病菌对人体侵袭的能力。

  有助于荷尔蒙的释放

  人在唱歌时,大脑中会释放出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能够增加人们之间的感情,人们在唱完一首歌的时候经常会感到自己处于一种感情和谐的氛围中,有时候是悲愤的,有时候是欢快的,而这些都是情感要素在起作用。

  打通神经通路

  人们在唱完歌后会表现出不同的情绪,多数情况下的情绪都是好的,因为人在唱歌时常常使用左脑,而语言则出自右脑,所以当人们唱歌后,右脑也会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从而能够打通神经通路,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

  锻炼口腔肌肉

  在唱歌期间,人的口腔肌肉会参与运动,因为人在发音时,声带振动会带动口腔后部和咽喉上部的肌肉运动,当人开口唱歌时,口腔内不同部位的肌肉也都会得到锻炼。

  调合血脉,怡养五脏

  《乐记》中曾提过“音乐者,流通血脉,动荡精神,以和正心也”。也就是说可以培养人的性情,调节人的心智,还可以助脾键运,旺盛食欲,善制燥怒,善消忧郁,通调血脉,启迪心灵。

  《黄帝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中记载:“声合五音,色合五行,脉合阴阳”。说的是梦境产生的病理及原因,而五声中“笑”和“唱”是同样重要的,都能够产生梦境。对于健康,“笑”和“唱”的效果也一样,唱歌可以使人保持愉悦的心情,在歌声中,人们体会到的是超脱自然和生活的乐趣,能够淡忘世上的繁杂琐事。所以不要觉得自己的歌唱不好就不唱,一定要大声的将自己内心的感情通过歌声表达出来,这样不仅能够让你将内心的不愉快发泄出来,还能发挥歌声舒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夏季养肝不感冒 3款药膳提高免疫力

春夏感冒虽发病率比较低,但往往症状较重,病程长。因此,预防夏季感冒减少疾病,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详细>>

免疫力差怎么力?日常坚持5件事能提高免疫力!

有些人即使饮食规律和经常运动,也很难避免季节性流感,感冒和过敏,这一般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免疫系统是身体的防御系统,保护身体免受抗原或导……详细>>

男性冬季如何提高免疫力

免疫能力强弱问题,对于身体健康是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因为如果免疫能力下降,就很容易导致一些疾病入侵。对于在外打拼的男性而言,在冬天的时候……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