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警惕!足底走罐并不防百病

2012-07-25 11:22:44      家庭医生在线

  走罐术是中医传统拔罐疗法中的一种操作方法,它是延伸(单纯)拔罐“吸力”为动态“滑动摩擦力”,即将单罐的负压吸力与走罐时的摩擦力,共为合力,作用于人体体表皮层。通过掌握走罐的速度、频率、密度(面积),控制合力的大小、方向、作用力点,有可能达到选择性和增强吸拔的强刺激、弱刺激,调节人体脏腑、经络气血功能,起到防治疾病作用。

  走罐的注意事项

  1、本疗法应用于面积较大、肌肉丰厚之部位,走罐前,在罐口或皮肤上涂上凡士林之类的润滑油,现时便于推动,减少疼痛;二则避免皮肤损伤。

  2、推罐时,动作缓慢,用力均匀,要求罐口有一定的倾斜度。即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这样上、下、前、后、左、右地移动,就有会产生较大的阻力。

  3、走罐疗法宜选用口径较大的罐子,罐口要求圆、厚、平滑,最好使用真空罐像好轻松拔罐器那样的。

  错:足底走罐防百病

  对:脊背两侧促循环

  在很多养生保健机构里,工作人员都会推荐走罐,这是一种比拔罐更好的方法。其实它也是拔罐的一种,我们通常说的拔罐其实是留罐,走罐比留罐要疼痛。

  足底走罐是一些养生保健经常推荐的一种,声称够缓解疲劳,预防各种疾病等等。其实走罐或拔罐更多是走脊背两侧,面积大且肌肉丰厚的部位。脚底肌肉并不丰厚,并且脚底角质较厚,不适合走罐。走罐的目的就是为了祛风散湿、活血化瘀、改善内脏功能,脚底角质厚则不容易达到这种目的。走罐疗法宜选用口径较大的罐子,罐口要求圆、厚、平滑,最好使用玻璃罐。脚底走罐则无法使用口径较大的罐子。

  有人拔罐,整个背部都是罐,其实并非罐越多越好。拔罐时,血液会集中在皮肤下。如果罐拔多了,可能会导致头晕等。因此年老、体虚及初次接受拔罐者,拔罐数量不宜多,留罐时间不宜过长。走罐时间也不能太长。

  专家提醒:皮肤过敏者宜选用温水进行走罐润滑,而不宜选用润滑剂等。水肿、尿毒症患者等不宜进行走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足底按摩会伤胃

足底是很多内脏的反射区,正确的足底按摩可以有效祛病养生。中医提醒,如果按摩足底方法不正确,会使胃会伤,导致胃出血,不宜盲目进行。 详细>>

足底按摩有哪些功效

按摩脚穴可调动人体的内部潜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适宜治疗人体各个脏腑器官的疾病,特别对某些慢性病有一定疗效。按摩脚穴治病不分阴阳、表里……详细>>

如何进行足底按摩

点按昆仑、申脉、阳谷、阳陵泉、太溪、照海、然谷等穴位。拇指按揉局部疼点以及周围并弹拨足底筋膜附着点。点按压痛点,按揉解溪、昆仑、三阴交、……详细>>

如何进行足底按摩

点按昆仑、申脉、阳谷、阳陵泉、太溪、照海、然谷等穴位。拇指按揉局部疼点以及周围并弹拨足底筋膜附着点。点按压痛点,按揉解溪、昆仑、三阴交、……详细>>

足疗与足底按摩的好处

冬季足疗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对外来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足疗可以美容护脑,改善睡眠。经常足疗可以调节经络和气血,使头部血流加快,及时足量……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