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七招预防足底筋膜炎

2013-11-16 22:31:55      家庭医生在线

足底筋膜炎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有时候痛得走不了路,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保健才能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呢?

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足底筋膜炎的患病率约为10%,多在40至60岁之间。从人体解剖上看,足底筋膜是一层覆盖脚板的坚韧薄膜,由脚跟一直延伸到足底前端,是维持足弓的重要纤维结构。其主要功能是在走路时吸收脚板着地过程中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当足底筋膜的受力作用发生异常变化时,筋膜可对相关的骨骼及组织产生牵拉损伤,刺激周围神经而引起疼痛。这就是足底筋膜炎最主要的发病机理。因此,扁平足或空凹足、小腿肌肉过紧、足底肌肉不够强、脚掌内翻、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超重及长期穿不合适的鞋等诸多影响足底筋膜受力的因素,都是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若足底筋膜炎未得到及时的诊治,会导致足底筋膜退化、周围肌肉萎缩,严重影响下肢的正常功能,降低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使患者无法参与日常的社会活动。

患者想要解决恼人的足底筋膜炎,可以从日常生活着手,控制脚部发炎,减少疼痛。专家提示:预防永远比治疗更为重要,因此平时就应注重足部的保养工作,注意选购鞋子的基本重要原则,避免持续长途步行;运动宜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足部感到不适时,应尽早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以下提供日常生活护足方法:

一、减少足部冲击性活动

如跳跃与跑步,尽量少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长期站立工作者,穿着合适鞋子,并间歇性休息。

二、控制体重

体重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全身的重量都要经由足部来承受;如果能控制体重的话,相对的足部负担就会变少。少搬重物也可减少足部的负担。

三、热敷

患者可让疼痛处泡热水或局部热敷,一天数次,每次约十至十五分鐘,可缓解疼痛。

四、勿做脚底按摩

很多人喜欢找人做脚底按摩,认为愈痛愈好,临床上有医师发现,不少人因做脚底按摩,按出足底筋膜炎。医师表示,民众在接受脚底按摩时,千万不要硬着头皮忍痛,疼痛难耐时,一定要请按摩师放轻力道或停止。

五、勿走健康步道

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千万不要以为走健康步道可解决足部疼痛,反而会加重发炎情况。所以有此毛病的人,最好不要赤足踏地、避免行走于凹凸不平路面。

六、睡觉时使用脚部护木

睡觉时,在脚底放一块护木,让脚踝保持九十度,不要向下放,这样筋膜就不会这么紧了,起床的第一步就不会疼痛。

七、选择运动气埝鞋

要改变穿鞋习惯,不要穿拖鞋,因为拖鞋没有包复性,要穿运动气埝鞋。但有两个重点,一是鞋子的后跟是有包背的,可以像塑腰一样把脚踝底的脂肪组织塑起来;二是鞋底要软,才不会碰到痛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足底筋膜炎的治疗保健

想要避免足底筋膜炎,方法有很多,包括减肥、多休息、药物止痛、使用足弓护垫、进行伸展运动等。详细>>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

爱逛街的女性经常都会感觉到自己足后跟疼痛,这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什么?

足底筋膜炎,就是足底的深筋膜即足底腱膜发生的劳损退变,引起无菌性炎症所致的疾病。详细>>

长时间逛街易得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运动引起的慢性损伤,最常见的症状是足部疼痛和不适,而且患者多见于女性、老年人以及肥胖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