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走罐疗法治疗背部疼痛

2012-03-12 22:12:06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走罐疗法由古代拔罐疗法发展而来,为拔罐疗法中的一种,又可称为推罐疗法,现代应用较为广泛。

  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出现背部疼痛,这多与长期固定僵硬的姿势有关,特别是收银服务等窗口人员长期重复一种姿势,更为多见。对于这类患者,进行局部针灸效果并不理想,不妨采用走罐疗法。

  走罐疗法是以杯罐作工具,在杯罐口及病变部位涂以适量润滑剂,借热力排去其中空气,产生负压,使之吸着于皮肤,然后,用手推动杯罐在病变部位来回滑动,从而使皮肤产生潮红或郁血现象,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

  拔罐时先在所拔部位的皮肤或罐口上,涂上一层凡士林等润滑油,再将罐拔住。然后医者用右手握住罐底,稍倾斜,在罐口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循着上、下、左、右方向推移,或以顺、逆时针走向推动,至走罐部位的皮肤红润、充血或出现瘀血斑时,才将罐起下。

  该疗法因其应用面积大可以迅速地改善疼痛部位。背部的膀胱经是人体脏腑汇聚的地方,通过走罐大范围的刺激后,可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消散寒气。有肌筋膜炎,肩背部疼痛、腰部疼痛者,一般一个疗程下来,会有明显改善。

编辑推荐

【原创】什么是智牙?关于智慧牙的三大疑问
有些人长智齿轻松自若,毫无感觉,但绝大部分人却因为长智齿而茶饭不思,有口难吃!严重时期甚至因炎症而发高烧。智齿真的有智慧的人才生长?为何“杀伤力”如此巨大?

春天不能只养肝不补肾
时下春意盎然、万物生发,重视养生的人们为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开始咨询春季养生法则,或自行前往药店购买进补产品,一方面为提高免疫力,防止冬春交替多发的慢性疾病;另一方面希望改善神疲乏力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疗法治病三优点

机械刺激 拔罐疗法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牵拉了神经、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体,可引起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详细>>

后背疼痛咋办?改善腰背疼痛的拔罐疗法

腰酸背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对于那些上班族来说,每天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给身体的健康的确带来了诸多的隐患,腰疼是最长的一种情况,那么我……详细>>

拔罐疗法治疗带下

方法:除隐白外,均用针刺后拔罐法,先针刺(白带用补法,黄带用泻法,赤白带用平补平泻法),刺后拔罐15-20分钟。如为白带,罐后加灸。隐白……详细>>

用艾灸拔罐疗法治疗皮肤瘙痒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内因有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病、妊娠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药物或食物过敏、神经性及神经精神性瘙痒、自身……详细>>

上班族颈背疼痛?护腰学会背部按摩手法

上班族经常保持一个姿势,颈背部常出现问题,这时候就求助中医按摩。须知道,背部有很多穴位,学会正确的按摩手法可以帮助我们治疗疾病,解决病痛……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