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年底综合征会有哪些表现 7种减压方法不能错过

2015-12-10 09:09:03      家庭医生在线

年底综合症压力山大怎么办?面对着在年终的时候工作上事情的积压,一下子解决不了,然后就要面临着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产生的极大的压力如何才能高效的解决问题呢?

年底综合征会有哪些表现

一 、年底综合症之“奖金压力”

忙活了一年,临到年终岁尾之际,很多人出现了“浮躁风”。

因为各式各样的评比、各式各样的联欢、各式各样的总结让人在正常的工作之余显得焦头烂额。最近微博上火热的话题之一就是年终奖能拿多少,如果拿不到年终奖又该怎么办?据《法制晚报》调查结果显示,49.78%的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就选择跳槽,寻求效益更好的公司,为自身谋取福利,有24.11%的人表示无所谓发不发年终奖,只要能正常发工资就好,同时还有24.11%的人选择留下,与单位共进退,一起渡过困难时期。可见,年终奖不仅是对于一个人一年来的奖励,也是是否跳槽的一个衡量指标。

二 、年低综合症之“家庭压力”

年终岁尾,来自家庭的压力也让人们很焦躁。成家立业的要考虑一家人的年底开销,又要考虑房贷压力等等,还要考虑如何孝敬父母,被夹在家庭的中间压力巨大。

而没有结婚的到了年底,就要面对着来自父母的碎碎念和亲友的追问,整个假期似乎变成了相亲大会。被逼婚也让年轻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一到年底总难免少不了各种聚会,呼朋唤友,而在聚会上又少不了回望一年,推杯换盏之间也会看看自己在这一年中到底如何,而一旦差距过大,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三 、年底综合症之“年会压力”

一到年底反倒比平时更忙,而本应抱着迎新年的心态却碰上了繁琐的工作,难免让人在不适应当中产生焦虑。年底似乎比平时更加漫长。

各个公司企业也都会开年会,据《扬子晚报》昨天报道,年终岁末,年会成了白领们热议的话题,准备年会成了工作之外的重头戏,甚至是主要工作,有人乐在其中,有人深有压力。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患上了“年会恐惧症”,其中18.1%的人有“非常严重”的“年会恐惧症”,48.3%的人“比较轻微”,有25.0%的人因为要表演节目而感到焦虑。

四、 年底综合症之“身体压力”

以上种种压力汇总到一起就成了身体的负担,长时间的压力焦虑得不到释放和缓解,会造成情绪不稳定,严重者会出现易激惹、暴躁、发脾气,影响人际关系及工作效率。

而一到年底,大小医院的精神心理科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而前来就诊的都是被“年底综合征”所袭击的人们。

7种减压方法不能错过

推移时间遗忘法

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积极忘记过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随时修正自己的认知观念,不要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你的未来。

换位思考认同法

正确认知压力,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例如,当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试试换位思考。

音乐与生理保健法

各种声音通过耳朵被人感受,如他人的赞扬声、指责声、议论声等都会影响你的心态,因此,你可以多听些优美的音乐,缓解不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与自我保健行为习惯极为重要,同时,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更不容忽视。

顺其自然自我解脱法

学会自我放松,在适当的情况下,找信得过的人想说便说;想休息便休息;想娱乐便娱乐,实在不想做事时可暂时放下;可以追求卓越,但无需求十全十美。

注重过程淡化功利法

建立合理的、客观的自我期望值,奋斗目标要合理,有时做事可往最坏处着想,但向最好处努力。

更新环境自我调节法

在压力太大、心情不佳时变换一下环境,例如室外观景、室内养花、对美好事物的想像等。

自信自主激励法

即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赖的,每桩伟业都由自信开始。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压方法 年底综合征的表现 年底综合征

年底综合征你有吗 4招教你减压轻松过新年

年底综合症压力山大怎么办?面对着在年终的时候工作上事情的积压,一下子解决不了,然后就要面临着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产生的极大的压力如何才能高……详细>>

年底压力大 推荐六种有效减压方法

2011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喜”;然而未来和人生,又让我们“忧”。年底,总让人喜忧参半,也造成众多职场人士压力倍增。介绍六种有效减压方法……详细>>

保持征程心态 别让“年关综合征”袭扰你

详细>>

懒惰可以让周一综合征来袭 10个方法可对付周一综合征

星期一综合症指在星期一上班时,总出现疲倦、头晕、胸闷、腹胀、食欲不振、周身酸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由于在双休日过分耗费体力处理工作之……详细>>

年底综合症压力山大?10大方法助你减压

年底综合症压力山大怎么办?面对着在年终的时候工作上事情的积压,一下子解决不了,然后就要面临着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产生的极大的压力如何才能高……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