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场“年底综合征”怎么解决?

2012-01-13 22:21:04      家庭医生在线

“年底综合征”的应对措施

  专家提醒,此类亚健康状态应通过科学调整作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饮食以及适当放松心情来预防和改善。

  贾小姐是某杂志社的一名编辑,年关将近,她却老是失魂落魄:手机不小心进水了、开车意外蹭车了、常走的路突然恍神走错了……她这么一说,同事余小姐立马感同身受:“哎呀,我也是!还以为自己年底走衰运呢!每天心神不宁,也说不出原因,身边麻烦事不断。”记者了解发现,这样的白领并不在少数,年前“扫尾”工作繁重而导致压力大增,再加上置办年货、抢购车票、应酬喝酒……很多人还没开始真正的假日狂欢就已感觉筋疲力尽。

  而在医院急诊、门诊处,累趴下赶来看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上班族也为数不少。对此,专家提醒说:现在不但有了“节后综合征”,也相应出现了“年底综合征”,此类亚健康状态应通过科学调整作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饮食以及适当放松心情来预防和改善。

  年轻人案头扫尾忙   情绪多有焦虑烦闷

  通过观察msn群发现,很多年轻人的msn后缀已悄然在近期发生改变,随处可见“总结计划书扑面而来,跪求年终总结模板”、“年关难过年年过”、“年前倒计时加班ing”、“怎么快过年了却有些失落”……

  “我都快要愁死了,年底迎春团拜活动多,个个采访都得盯着,自己还有之前采访的人物稿件没完成,春节期间还要做系列策划稿,此外,还得准备节日期间的非动态稿件,只恨自己分身乏术。”一名报社记者说,更崩溃的是,下周起,照顾老妈的保姆就要回老家过年了,节后才回来,而这个空挡期刚好赶上自己最忙的时候,切身体会到“忠孝不能两全”。

  某机关当公务员的小陈也觉得年前的忙碌程度和工作压力很大。“很多总结报告要写,很多会议要开,还有很多难以推却的应酬要赴。我都很想年前请年假,这样下去真的坚持不了多久了。”小陈说。

  “年底综合征”其实来自很多因素的集结:盼回家的急切心情、手头事没忙完的焦虑感、应酬多的身体精神双重负担……所以才会在春节还未来时就已经心烦意乱,由此出现失眠、发脾气、身体抵抗力下降、情绪低落、突然患病等系列健康问题。

  应对措施:

  食疗+计划+运动可缓解压力

  其实冬春季节本身就容易发生情绪‘郁结’现象,这既与气候有关,也与环境压力密不可分,但同等条件下,也不是人人都会中招。

  从中医角度分析,一般体质好、精力充沛者,这类心理、情绪症状不会轻易出现或表现较轻,大多还是能维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而脾虚、肝虚、肾虚者则容易在压力面前犯困、发脾气。对于这类人群,如果进行中医补气调理,一旦精力趋旺,抑郁情绪自然就会减轻。所以从食疗上来说,建议气虚者在冬季可以适当进补以改善身心。

  除了饮食调理外,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安排。烦闷者很多都是工作没条理、压力不抒发者。虽然年底要忙的事情看上去千头万绪,但一定还是可以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安排和计划的。当把工作分解开来,一项项执行时,压力感就会减少,心理上会感觉越来越轻松。

  中医推崇的健身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倒走等,以及年轻人喜爱的瑜伽,都是不错的解压项目,因为人的心情会随着手上动作的加快而变得紧张焦虑,而一旦手脚放缓,精神也会逐渐松弛下来。每日在忙碌间隙抽空开展一两项运动,可以起到缓解压力、抒发胸臆的积极作用。

 

${FDPageBreak}

“年底综合征”的应对措施

  熬夜加班感冒者增   应酬多致消化不良

  最近一周以来,看呼吸科的病人明显增加,除了老人和孩子外,其中不少都是白领阶层。可能是因为天冷还在熬夜加班、周末也不能休息等缘故,不少年轻人抵抗力比平时下降,因此易感冒。

  近期的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中,也有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种天,饭菜冷得快,如果顾着手上工作,稍一耽误就可能吃下冰冷的食物,由此刺激胃部,引发疾病。除此以外,高强度工作以及紧张情绪本身也会让胃部产生反应,诱发急性肠胃炎等。

  应对措施:

  可从饮食调节入手

  节前通宵未眠、没有按时吃饭,或是应酬多,都可能导致慢性病急性发作,除了容易诱发感冒、胃病外,不少高尿酸血症者还在这段时间引发了痛风。这是因为本来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减缓,再加上冷刺激对人体免疫调节功能的挑战,不少人就会败下阵来。“应酬族”在应酬时一定不要随性而为,想吃啥就吃啥,而应该严格注意营养结构的比例。此外,饭后建议“百步走”,这样可以让食物尽快消化。

  为何饮食会导致亚健康?专家表示,不少白领仍习惯以传统饮食为主,即机体摄入低蛋白、高热量食物,很多“上班族”不重视早餐,甚至不吃早餐,机体经常处于饥饿状态,致使大脑供氧不足,影响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内分泌激素的正常分泌,严重者可产生情绪抑郁、心慌乏力、视物模糊、低血糖、昏厥等症状。

  要想改善‘虚损症’,除了按时吃三餐、别熬夜外,还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它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脾气不好时可补钙以安定情绪,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都含有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萝卜也可以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不错的效果;筋疲力尽时,可吃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一定的功效。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忙人要当心“双休综合征”

专家称,“双休综合征”是一种心理疾病,患病的大部分是上班族,因为平时上班较忙,一到双休就要忙着做各种家务,出去购物、去看父母等。所以,……详细>>

“年关综合征”的表现

打量“年关综合征”,可以发现以下几种情绪:详细>>

坐镇主场看奥运 当心“奥运综合征”

新华网济南8月13日专电(记者郭倩、张晓晶)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各项精彩赛事全面铺开,观看奥运会比赛成为许多中国人的一项重要的日常活动……详细>>

5招预防视疲劳综合征

视力矫正和眼镜的使用:许多研究者指出,出现视疲劳和视觉不适往往是由于本人视觉缺陷造成的,如果没有矫正,而用改变姿势来凑合,结果往往使视力……详细>>

中医传统3疗法 摆脱周末综合征

专家指出,在周末两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