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保持征程心态 别让“年关综合征”袭扰你

2010-01-18 11:24: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又是一年轮回,许多职场人士却在新年伊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惆怅、焦虑、压抑、失眠、心神不宁等症状,心理学家称这种现象为“年关综合征”。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充沛先生和孔子协会青少年成长中心副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沈燕玲女士,对预防“年关综合征”,专家给予最好的建议是,凡事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提倡知足常乐,并且保持畅通的压力宣泄渠道,切不可贪大求全。 

    原因分析:期望值过高 解压途径减少 

    张充沛介绍说,造成年终岁尾和新年伊始许多人集中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一些企业和单位在上一年度锁定的多项目标还没有实现,有的单位则要开始新一轮的竞聘上岗,多数职场人士的“自我要求”和“期望值”都明显过高而造成的。 

    春节临近,操劳了一年的职场人士都希望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年,可节日期间一旦调整不好自己的心态,很可能会带来较大的情绪波动,烦心事也就接踵而至。据来自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每年的年终岁尾期间,到该院心理咨询门诊就诊的人比以往要多出三成左右。据张聪沛介绍,这些患者多是近来因对工作成绩不满意或者过多担心新一年竞聘不到适合自己的职位,也有因为受到节前吃喝应酬、旅游纠纷、“人情债”缠身等问题困扰的,这些所谓“年关综合征”的患者在新年伊始更多感受到的是恐慌和烦躁。 

    沈燕玲介绍说,由于当今职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白领对新一年的发展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进而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当这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集中释放,成为困扰自己的心理问题。而新年来临时恰好许多人开始筹划新一年的发展,使人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诸多不如意的想法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所以每到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都会有许多职场人士感到莫名的烦躁和焦虑。沈燕玲指出,焦虑产生于个体想解决那些无法解决的矛盾,以及为解决无法解决矛盾所做的没有意义的努力。她说,既然外因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就应该努力改变自己的心理感受,让自己的心灵从重压下解脱出来。 

    心理专家还特别指出,每年的冬季也是抑郁症高发的季节。目前正值哈尔滨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今年哈尔滨的冬季又格外寒冷,人们的户外休闲活动相对减少了许多,客观上也减少了许多心理障碍发泄的途径,仅剩下亲友在酒店聚餐等很少的沟通途径和时间。有效减压途径的季节性减少,也是许多职场人士患“年关综合征”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解决办法:学会欣赏自己 保持平和心态 

    张充沛介绍说,患上“年关综合征”的职场人士,其心理问题的主要解决办法还是应该保持平常心态,对于自己的成绩应该学会欣赏,尽量不要与别人攀比,这样心态平和,许多不如意的事也就不再那么令人烦恼。 

    途径一:保持起居规律,心态平和 

    张先生从事业务工作,平时工作就特别忙,很想利用假期放松一下身心。可一到岁末和年初总觉得比平时还忙,各种应酬接踵而至。仅是领导、同事、朋友、亲戚一圈下来就累得够呛,另外还有业务客户的应酬。一想到春节将至,应酬会更多,他就觉得心神不宁,整天愁眉不展,精神恍惚。 

    针对张先生面临的心理问题,心理医生给其开出的处方是:尽量减少饭局数量,注意休息和自身调节,生活节奏尽量与平时工作期间保持一致,保持平和心态。 

    途径二:学会自我欣赏,知足常乐 

    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人才供应也早就趋于饱和,不少人工作压力很大,年底表现得尤为突出。研究生学历的孙先生从事机关工作已经4年,年初他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很宏伟,希望一年之中收入丰厚、找个好对象,可一年过去了,希望无一如愿,连满意的女友也未曾如愿,所以整日叹气,身陷苦恼不能自拔。 

    心理医生为其开具的处方是:知足常乐,求上进也要一步一步来,要看到自己一年来的收获和成绩,而对于未曾如愿的打算,可以在以后的时间里慢慢实现。 

    途径三:管理者应为员工减压 

    从年终岁尾到新年伊始,职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在这种情况下,单位的管理者应该多提出一些轻松的话题,比如准备开一个迎接新年的联欢会或安排大家搞一次聚餐,让大家各自准备出一个节目等等。同时也可以让还没有休年假的员工休假,感受多彩的世界,有效为员工减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心情郁闷惊呼患上年关综合征 专家提醒学减压

详细>>

岁末职场人心理问题多发 专家为年关综合征把脉

详细>>

又到年关,谁动了你的情绪?

详细>>

年底综合征会有哪些表现 7种减压方法不能错过

年底综合症压力山大怎么办?面对着在年终的时候工作上事情的积压,一下子解决不了,然后就要面临着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产生的极大的压力如何才能高……详细>>

巧应"岁末综合症" 各“族”人群如何顺利闯年关

上班族赶着将工作收尾;返乡族忙着抢票收拾行李;家庭主妇则急着搞卫生添置年货。繁忙和焦虑背后,是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但是,人们恰恰忽视……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