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正文

根据眼痛伴随症状来判断病因?及早做3项检查来明确!

2023-05-08 00:01:09      

眼睛疼痛原因复杂,分为眼球疼痛和眼眶痛,表现为刺痛感、胀痛,往往伴有畏光、视力减退以及流泪、眼睛瘙痒等。大多数原因所造成的眼睛疼痛能自行缓解,但反反复复出现眼痛应及时就诊。

如何根据眼睛疼痛来判断疾病?

眼睛疼痛且伴有刺激样瘙痒、眼睛红肿、眼皮上发生水疱或鳞屑,常见于睑缘炎。眼睛疼痛且伴有眼睛干涩和流泪、有明显的异物感和烧灼感、分泌物增多,常见于角膜炎和结膜炎,也有可能是睑外翻和干眼症。眼睛疼痛且伴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常见于偏头痛和青光眼。眼睛痛且伴有眼皮局部肿胀,易生成脓肿,常见于睑板腺炎。眼睛痛且伴有畏光流泪、眼睛充血、眼皮痉挛,常见于带状疱疹性眼病、倒睫以及睑内翻。眼睛剧烈疼痛且伴有视力突然下降、恶心呕吐和头痛,十有八九是急性青光眼。除了眼睛痛外,还出现眼皮红肿、皮肤上起红疹、瘙痒和水肿等,提示过敏反应。

眼睛疼痛需做哪些检查?

1、眼科检查

医生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创伤和红肿,是否有包块、水疱以及分泌物。检查视野和视力,判断视觉功能是否正常。通过眼压计来测量眼压,排查青光眼的可能。裂隙灯来看一看眼睛内部结构,用来诊断虹膜炎、倒睫和结膜炎以及角膜炎等。用散瞳眼药水来观察眼底,但使用后可能会暂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视物模糊。必要时还需做房角镜和眼部超声检查,能了解眼部内部情况。

2、实验室检查

通过血常规检查能了解有没有出现贫血或感染。检测眼部分泌物,判断是否有细菌和真菌。通过检测自身抗体或免疫标志物,能用来评估免疫功能,看看是否有类风湿性关节炎。

3、影像学检查

通过磁共振、CT和超声检查来了解眼部和颅内有没有病变。

温馨提示

需了解到底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眼睛疼痛,还需针对性治疗。若跟结膜炎有关,需听从医生建议用抗生素滴眼液;若跟角膜炎有关,需积极控制感染,减轻炎症反应,加快溃疡面愈合速度,减轻瘢痕生成。日常用科学用眼,不能用手或衣服擦眼睛;个人物品做到专人专用,尤其是毛巾或浴巾,用完之后及时消毒。不能长期近距离用眼,少玩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眼睛疼痛是什么原因?3个小妙招帮你来快速缓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明亮的眼睛,但是没有好好呵护的话,可能会引起眼睛的不适感比如眼睛疼痛干燥、迎风流泪、眼睛酸痛等。详细>>

提醒:根据胸痛持续时间来初步判断疾病?

突然出现胸痛,几秒钟就能好转,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有一部分人非常担忧,害怕是患上了心脏病。胸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除了跟心脏病有关外,也常见……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眼睛疼痛?或是这几种问题在跟你开玩笑!

眼睛疼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跟过度用眼、患有结膜炎、角膜炎等有关。有时会出现尖锐而且强烈的疼痛,有时可出现长久持续性疼痛,也有部分人伴有流……详细>>

玩电脑眼睛疼痛如何缓解?送你6个小妙招,很管用!

电脑已经是日常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办公用品,能做到真正的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事。但是长时间面对电脑易引起眼睛干涩酸痛,该如何缓解。详细>>

眼睛疼痛不能小看,这6个背后的要眼部疾病要早点揪出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眼睛得了疾病,不仅会让人感觉不适,还会有可能影响到人的视力,给人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眼睛如果感觉疼痛,除了过度用……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