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为什么会感觉到眼睛疼痛?大多与这5种原因有关!

2020-04-27 09:56:38      

可以说眼睛是最受累的器官,但又非常脆弱,稍微不注意眼睛就会有不良反应。相信很多人经历过眼睛疼痛的情况,其主要表现是眼睛疼痛和酸胀。眼睛疼痛时需引起人们重视,除了明显的局部因素如外伤、异物或急性眼睑感染外,需进一步做检查。

引起眼睛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眼外伤

眼外伤也就是眼球和附属器受到化学性和外来物理性伤害引起的,若没有注意可能会致盲。当眼受到外伤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避免出现交感性眼炎。

2、炎症

结膜炎或角膜炎,还有虹膜晶状体炎和巩膜炎等会引起眼睛疼痛,同时患者会伴有视力下降,眼睛充血水肿,看东西模糊,流泪和畏光。此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不能滥用滴眼液。

3、用眼过度

眼睛疲劳属于常见的症状,人们在专心致志看电脑屏幕时会减少眨眼次数,导致眼泪分泌减少。另外,不停闪烁着屏幕也会对眼睛带来强烈刺激,同时也会引起肩颈部不适或疼痛。可通过闭目养神、远眺、做眼保健操或滴眼药水的方式来减轻疼痛感。

4、异物

春天大风天气多,眼睛中易进睫毛或沙子等异物,势必导致眼睛不适,甚至引起眼睛疼痛。遇到此情况时先把手洗干净,用手指轻轻捏起上眼睑,不能让手直接触摸到眼球,几秒钟后,分泌的眼泪能把异物冲走。若仍然有疼痛感,说明异物已经嵌入角膜上,需立即去医院做处理,避免对角膜带来伤害。

5、青光眼

青光眼属于凶险的眼部疾病,是因为眼内压间断性或持续性升高,超出眼球耐受程度,从而对眼球组织带来损伤。青光眼不仅会导致眼部胀痛,同时也会引起视力减退和视神经萎缩,严重的话会失明。

温馨提示

每用眼一小时要把头向后仰,不停的眨眼睛,这样能维持局部血液循环。眼睛有轻微胀痛时,每隔一个小时做2~3次眨眼运动,能起到舒缓作用。经常转动眼球,从上往下,从左向右不停的旋转,缓解眼睛疲劳感。另外也可以用热水蒸眼,用开水泡一杯茶,趁热用双手围在茶杯边,眼睛瞪大,脸伏在手上,让热茶之气熏眼睛。每天晚上睡觉前把双手洗干净,轻轻按压眼眶周围,能缓解眼睛疼痛和疲劳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疼痛的诱因 眼睛疼痛的原因 眼睛疼痛

总是眼睛疼痛怎么回事?你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在身体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能带领我们领略世界美好,日常作生活等都离不开眼睛。但眼睛却十分脆弱,稍不注意会受到伤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详细>>

5种妙招缓解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怎么办?眼睛疼痛时不能用手揉眼睛,其次可以用一些方法来缓解疼痛,下面就介绍5种缓解眼睛疼痛的方法。 详细>>

眼睛总是疼是怎么回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们观察世界的媒介,如果眼睛不舒服,生活将一团糟。很多人都有眼睛疼痛的问题,很是影响生活,做什么事都不舒服。想要知道……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危害眼睛的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导致眼睛疼痛呢?详细>>

眼睛疼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眼病!

眼睛作为暴露在外面的器官,相比其他器官更容易出现问题。其中眼睛疼痛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除了与用眼过度以及结膜炎等普通的疾病有一定的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