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是什么引起的眼睛疼痛?或是这几种问题在跟你开玩笑!

2021-03-27 08:00:19      

眼睛疼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跟过度用眼、患有结膜炎、角膜炎等有关。有时眼睛会出现尖锐而且强烈的疼痛,有时可出现长久持续性疼痛,也有部分人伴有流泪、发烧、过敏感以及复视等,其实眼睛疼痛背后隐藏着大问题,不仅仅跟眼部疾病有关。

引起眼睛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干眼症或视力问题

干眼症又被称为干燥性角膜炎,不仅仅起眼睛干涩,而且也会伴有光敏感和头痛、眼睛痛。眼睛疼痛也跟视力有关,如散光、近视眼或远视眼。大脑和眼睛想要弥补视力问题,为能看得更清楚而引起眼睛疼痛。

2、鼻窦炎

鼻窦炎属于窦腔炎症,可导致眼睛和颧骨疼痛,同时伴有牙痛、味觉减退、鼻塞以及脸部压痛感等。呼吸道感染和对某种物质过敏或敏感是引起鼻窦炎的主要因素。

3、巩膜炎和视神经炎

巩膜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巩膜内部的炎症,会使得眼睛产生刺痛感,眼球运动时可伴有疼痛,有时可出现光敏感和发红。巩膜炎往往被误诊是炎症肠病和硬皮病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视神经是眼睛和大脑的通道,当患有视神经炎时可引起眼睛后方疼痛。

4、青光眼

眼睛后疼痛跟青光眼有关,这是由于眼内压升高所导致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视力丧失,其中一只眼压力增加且受到损伤时可引起疼痛。青光眼除了出现恶心呕吐和轻度头痛外,也会伴有看东西模糊和视力慢慢丧失。体内缺乏营养、滥用某些药物、糖尿病以及高血压是引起青光眼的主要因素。

5、视乳头水肿

视乳头水肿是指视盘肿胀,由于颅内压增加所导致的,这跟炎症、脑肿瘤或出血有关。有时打喷嚏或咳嗽时会使得疾病恶化,多注意休息就能有效改善。视乳头水肿除了有眼睛疼痛外,也会伴有看东西模糊和头痛。

6、动脉瘤

动脉壁或大脑中血管脆弱时可引起动脉瘤,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出血性出血或中风。出血性中风可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使得左眼后方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悸动性头痛。

7、群集性头痛

群集性疼痛是比较复杂的疼痛类型,往往因为疼痛而半夜惊醒,同时伴有眼睛后剧烈疼痛。

8、眼部偏头痛

眼部偏头痛属于罕见且严重的问题,眼睛后面疼痛仅发生在一只眼睛上,这被称为视网膜偏头痛,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合理用药治疗。

9、偏头痛

偏头痛病人往往伴有眼睛后面疼痛,其病因非常复杂,跟压力过大、某些气味以及吃易过敏的食物有关。

温馨提示

当眼睛疼痛时可以把双脚放在热水中浸泡,与此同时把双手浸泡在冷水中来缓解疼痛感。通过运动或练习瑜伽的方式来缓解跟眼睛疼痛相关的疾病,如鼻窦炎或头痛,也可以选择穴位按摩或针灸治疗。若看到灯光周围有光环、眼睛后疼痛严重、看东西模糊,稍微碰一下眼睛就疼痛、眼睛转动变得异常困难且伴有腹痛或呕吐,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 )

眼睛疼痛是什么原因?3个小妙招帮你来快速缓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明亮的眼睛,但是没有好好呵护的话,可能会引起眼睛的不适感比如眼睛疼痛干燥、迎风流泪、眼睛酸痛等。详细>>

玩电脑眼睛疼痛如何缓解?送你6个小妙招,很管用!

电脑已经是日常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办公用品,能做到真正的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事。但是长时间面对电脑易引起眼睛干涩酸痛,该如何缓解。详细>>

眼睛疼痛怎么办?该怎么缓解?

学习工作给眼睛带来的负担可想而知,然而节假日大家却依然高强度用眼,放纵自己熬夜打游戏、看牌或看电视等等,使已经不堪负重的眼部雪上加霜。通……详细>>

眼睛疼痛不能小看,这6个背后的要眼部疾病要早点揪出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眼睛得了疾病,不仅会让人感觉不适,还会有可能影响到人的视力,给人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眼睛如果感觉疼痛,除了过度用……详细>>

经常玩手机会引起眼部疼痛,4种方式来缓解!

人们趁着国庆小长假的时间,会长时间的打游戏或者最电视剧,最伤害的就是眼睛,不仅会让人们看东西模糊,同时出现眼睛酸胀和疼痛,如何来缓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