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熬夜了,这4个睡眠习惯会影响血糖,赶紧改!

2022-01-16 08:06:48      

得了糖尿病以后不仅要积极的治疗,按时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按时注射胰岛素,还要积极的控制饮食,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糖尿病患者觉得睡眠和糖尿病之间关系不大,没必要耗费太多的精力。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高质量的睡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好处,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不健康的睡眠习惯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会让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哪些睡眠习惯会影响到对血糖的控制?

1、经常晚睡

熬夜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作息习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并且已然成为常态。有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到人们的入睡,包括被动的也包括主动的。长时间的熬夜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肝脏健康,影响到各个器官的修整,也会影响到胰腺的健康,胰腺健康出现问题,糖尿病的病情就会加重,血糖就会更加的难控制。

2、喜欢睡懒觉

只要有时间大家都会睡个懒觉,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长时间有这样的习惯,对于血糖控制是非常不利的。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按时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按时注射胰岛素,和饮食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如果早上一直不起床,早上饭不吃,就会打乱吃药的节奏,就会影响到对血糖的控制,让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

3、专注早起,不专注睡眠时间

有些人盲目地专注早起,每天4点多5点多就起床了,但是整体来看睡眠时间是缺乏的。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本身睡眠时间就缩短了,在盲目追求早起,睡眠的时间就会变得非常的少。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会影响到人们的内分泌,会让内分泌出现紊乱的情况,内分泌紊乱了,血糖就会难以控制。

4、午睡一睡就是一下午

有些人有午睡的习惯,有些人没有午睡的习惯,午睡与否,还是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午睡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在睡眠时间上必须严格的把控。正常情况下睡半个小时左右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睡的时间过长,不仅会让人越睡越累,还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让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节律被打乱,血糖就有可能出现波动。

糖尿病患者应该养成哪些好的睡眠习惯?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睡眠的调整,如果有熬夜的习惯就要尽快的改正。如果有睡懒觉的习惯也应该改正,即使是休假的时候,也不应该赖床。如果真正有睡眠方面的问题,自己没办法解决,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千万不要一个人硬扛。要选择健康的助眠方法,像喝酒助眠这种方法就不健康,大家不要采用。

睡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中必须得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样才能确保自身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才能消除掉那些会影响到血糖的不良因素。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看自己有没有以上这4个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果有,赶紧改正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再心大了,这5个坏习惯赶紧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长时间得不到控制会引发很多并发症,糖尿病的形成与日常很多生活习惯也有关系,很多人不但没有良好得饮食习惯,还会有一些……详细>>

得了糖尿病还在熬夜?你熬的不是时间,而是健康和生命

熬夜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不管有事没事都睡得很晚,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健康问题,但是问题还是逐渐显现。糖尿病人有的也是经常熬夜……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缩短糖尿病患者的寿命,赶紧改!

糖尿病这一疾病已经很常见了,近些年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糖尿病治疗起来本身就比较困难,目前也没有办法彻底治愈,只能通过长时间的服用药物来稳……详细>>

糖尿病和睡眠有什么关系?这3个睡眠习惯会影响到血糖,赶紧改正是上策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会失眠,会多梦,会在睡梦中途醒来,睡眠质量很差。他们发现自己的血糖也上升了,就有点紧张,生怕出现更严……详细>>

得了糖尿病命就不长了?不要慌,先了解影响寿命的4大因素!

很多人一旦患上糖尿病都会比较担心自己的身体状态,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治疗也是比较复杂,稍微不注意可能就会导致血糖不稳定。因此每一个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