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和睡眠有什么关系?这3个睡眠习惯会影响到血糖,赶紧改正是上策

2021-08-10 08:27:09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会失眠,会多梦,会在睡梦中途醒来,睡眠质量很差。他们发现自己的血糖也上升了,就有点紧张,生怕出现更严重的健康问题。糖尿病和睡眠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它们是相互作用的关系。

糖尿病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糖尿病和睡眠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二者相互影响。首先糖尿病这种疾病会影响到睡眠,胰岛功能衰退,自身糖代谢调节能力变差,睡眠就会变差,而且还会出现夜尿增多、皮肤瘙痒等问题,受这些因素影响,睡眠更差了。睡眠差还会反过来影响糖尿病,睡眠过差会影响神经内分泌,会产生升糖激素,会让血糖上升,让糖尿病变成加重。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血糖控制到位,就要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要尽快把睡眠问题解决了。

哪些不好的睡眠习惯会让血糖上升?

1、熬夜

成年人是有最佳睡眠时间的,在七到八个小时,是有最佳入眠时间的,在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之间。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熬夜,时间不充足,就会损伤肝脏等器官,就会让自身糖代谢调节能力变差,血糖就升高了。

2、睡懒觉

现实生活中,许多糖尿病患者都有睡懒觉的习惯,该起床的时候不起床,甚至睡到中午。虽然这只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睡眠习惯,但是却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做。如果没有按时起床,没有按时吃早餐,会影响到降糖药的服用,用药规律被打破,血糖的控制就会受到影响,就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起床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八点半,要勤劳一些,克服懒惰。

3、总是喜欢开着灯睡觉

想要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睡眠质量,要确保睡眠环境是黑暗的。很多糖尿病患者有开着灯睡觉的习惯,比较有安全感,也方便半夜起床上厕所。但是开着灯睡觉会影响身体褪黑素的分泌,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胰岛功能。本身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就有问题,再继续这样睡觉,血糖就更难控制了。如果不适应关灯睡觉,可以先从光线比较弱的睡眠灯开始适应,把光线慢慢的调弱,最终适应黑暗。

糖尿病和睡眠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它们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如果睡眠差,血糖就容易上升,如果糖尿病被控制的不好,睡眠就会变得不好。糖尿病患者要改正会影响血糖的睡眠习惯,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保证自己有好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熬夜了,这4个睡眠习惯会影响血糖,赶紧改!

得了糖尿病以后不仅要积极的治疗,按时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按时注射胰岛素,还要积极的控制饮食,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糖尿病患者觉得睡眠和……详细>>

糖尿病和睡眠有什么关系?每天睡眠时间多久才能让血糖稳定?

都说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因此很多人都知道睡眠如果不好会影响到自己的精神、生活和工作,会让自己备受折磨。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如……详细>>

睡觉与糖尿病有关?带你揭秘糖尿病与睡眠之前的关系

得了糖尿病之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处于一个较长时间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这是因为对糖尿病知识的缺乏导致的。不得糖尿病,相信很少有……详细>>

糖尿病和吸烟有什么关系?吸烟可加快糖尿病患者死亡!

吸烟对糖尿病患者带来的危害不亚于糖分,香烟燃烧过程中可产生4000多种化学物质,含有的尼古丁可引起烟草成瘾;含有的一氧化碳会破坏血液,输……详细>>

糖尿病与春困有什么关系?

糖尿病患者由于糖代谢失常,高能磷酸键减少,负氮平衡,失水及电解质失衡等原因,故易疲乏、虚弱无力,且有口渴、消瘦、多食、多尿等症状。老人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