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有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6个小技巧,血糖才会听话!

2021-02-05 08:22:52      

相信每一个做饭的人都有体会,每天一到饭点都不知道该怎么做饭,不知道做什么才好。尤其是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更是头疼每天要做什么饭才不会影响他们的血糖。给糖尿病患者做饭,虽然并不简单,但是也有一定的技巧可循,这些烹饪技巧可为大家解决烦恼。

给糖尿病患者做饭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烹饪技巧呢?

1、选择合适的烹饪方式

在给糖尿病患者做饭的时候,最先选择的就是烹饪方式,也就是说看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做菜。中餐文化博大精深,各种各样的烹饪方式都能够做出美味的菜肴。做饭的时候不要选择炸、烤、红烧、油焖、盐焗等烹饪方式,这些烹饪方式要么就需要大量的油,要么会放很多的盐,对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力。最好选择清蒸、水煮、凉拌等烹饪方式,口味又清淡又营养,又能体现原汁原味的食材。

2、不要做得太烂

有些人在做饭的时候为了好消化,把食物做得太烂,烹饪的时间特别长。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最好要改掉这样的做饭习惯,因为越把饭做得烂,糖尿病患者吃进去血糖就会上升的越快。做饭尽量做得硬一些,把烹饪的时间缩短一些,熟了就可以了没必要做太烂。

3、增添粗粮

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它能够促进肠胃健康,还能够提高饱腹感,最重要的是对于控制餐后血糖很重要。在做饭的时候可以用粗粮来代替部分细粮,可以蒸杂粮米饭,或者增添一些红薯、玉米、燕麦等主食。

4、肉类不可少

糖尿病患者并不适合全素的食物,虽然能够控制血糖,但是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充分,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出现。在为糖尿病患者烹饪肉类食物的时候,要把肉上的肥肉撇开,肉上带有的皮也要去掉,肥肉和皮当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在做这些肉的时候,尽量选择清蒸或者水煮的方式,不要用油去煎炸,不然摄入的肉类会超标。

5、配菜不可少

除了主食和肉类以外,要增添一些蔬菜,这些配菜不仅能够让糖尿病患者有更好的胃口,而且还能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配菜最好能够用绿色蔬菜,可以增添一些鸡肉、鱼肉,可以用凉拌的方式来调一些小菜,也可以清炒一些小菜,增加食物的多样性,让糖尿病患者胃口大开。

6、选择好看的餐具

为糖尿病患者准备食物的时候,要为糖尿病患者选择一些好看的餐具。这些餐具不仅要好看,而且分量要小一些,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食量。吃饭这件事也要有仪式感,不要让糖尿病患者觉得吃饭是一件痛苦的事,要让他觉得吃饭也是一件享受的事。

为糖尿病患者烹饪菜肴需要特别用心,糖尿病患者很多食物都不能吃。在为糖尿病患者做饭的时候,要注意以上这几个方面,既要保证营养的全面,又要保证食物的多样性,还要保证食物的口味,让糖尿病患者享受吃饭这件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儿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一般认为,儿童糖尿病是由不合理的饮食,特别是牛奶和牛肉中的蛋白质以及胰腺中的蛋白质之间的交叉反应引起的。基因上易患糖尿病的儿童,在出生后……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控制饮食?牢记这5个饮食原则,血糖很听话!

糖尿病的发生几率除了与遗传有关,与饮食也有密切的关系,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的使用降糖药物之外,还要在饮食方面……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小建议,利于血糖稳定!

糖尿病病人除了要担心其他并发症之外,每天的饮食问题上都要处处留心。如果饮食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这对于病情的控制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与运动上要注意什么?

提到糖尿病,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详,对它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提到肝源性糖尿病,大家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种糖尿病与II型糖尿病是有一定的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