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4-10-09 09:47: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儿童糖尿病是由不合理的饮食,特别是牛奶和牛肉中的蛋白质以及胰腺中的蛋白质之间的交叉反应引起的。基因上易患糖尿病的儿童,在出生后的 最初几个月内,饮食不合理,被喂食了乳制品或牛肉,由于在那个时候婴儿的消化道和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他们更有可能患上儿童型糖尿病。

所以,一旦被确诊患有儿童糖尿病或者家族有糖尿病遗传史的儿童,必须从一出生或确诊时就要接受正规的精细化营养学治疗,通过正确合理的配餐控制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这也是儿童糖尿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的知识。

应注意的是,儿童糖尿病患者应用的胰岛素或者口服药物的需要量是经常变化的,因此膳食安排也应该经常调整。建议患有糖尿病的儿童和家长应至少每年与 营养医生协商一次,制定适合其生长发育的合理的膳食计划,同时监测糖尿病和健康指标。要教给所有孩子尽快学会制定和调节平衡的膳食计划,鼓励他们偏爱谷 类、蔬菜类食品,而对于充满“诱惑”的甜食、零食、冷饮建立正确的认识,以不影响健康为宜。

小糖友的饮食要点

1、饮食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

糖尿病饮食原则上也是平衡膳食,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特点不同,家长要注意保证孩子饮食的多样化。每餐饮食都应包括主食、荤菜、蔬菜等。为了更好地平稳餐后血糖,可采用蒸玉米、煮芋艿、烤土豆等薯蓣类替代部分主食。薯蓣类食物除淀粉含量丰富之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每吃100~120克薯蓣类食物,应相应地减去25克米面等主食。荤菜的选择也应该多样化,一日饮食中应包括牛奶、鸡蛋、鱼虾、瘦肉以及豆制品等。蛋白质类的食物有助于患者的生长发育,同时相对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言,蛋白质类食物对餐后血糖的影响较小,并且有较好的饱腹感和满足感。

2、充分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同时果蔬中还含有丰富的具有保健作用的植物化学物,例如多酚类化合物、有机硫化合物、植物固醇、皂甙等。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儿童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应达到每日200~250克蔬菜,100~150克水果。在种类的选择上要注意每天尽可能选择不同颜色、不同类别的蔬菜、水果。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日五蔬果”的原则。如果不存在咀嚼困难,应鼓励患儿直接吃水果,避免喝一些含糖果汁饮料。

3、细嚼慢咽,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将荤菜和蔬菜切小块烹饪,吃饭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咀嚼20~25下再咽下。让一餐摄入的各种食物充分混合,这样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同时,细嚼慢咽也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的营养素。

定时定量进餐也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儿童糖尿病患儿多为1型糖尿病,需要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定时定量,及时进餐,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也有助于医生摸索合适的胰岛素注射剂量。

4、选择健康零食,适当加餐

糖尿病患儿与健康儿童一样享有吃零食的权利,关键在于如何选择健康的零食,什么时间吃零食较为合适。不宜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薯片以及各种膨化食品作为零食。建议采用水果、小包装的坚果、原味酸奶、小包装的杂粮饼干等。吃零食的时间应设在两餐之间,注意不要在三餐之前吃大量零食,以免影响正餐的进食量。

推荐几个小儿糖尿病食疗方

1、玉米须煲瘦肉 

玉米须30g,瘦猪肉100g。将玉米须、瘦猪肉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也可用玉米须单味煎汤,当茶常饮。

2、蚌肉苦瓜汤 

苦瓜150~250g,蚌肉50~100g。将活蚌放清水中养2天,然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适用于儿童糖尿病之偏于胃热阴虚者。

3、枸杞子炖兔肉 

枸杞子15g,兔肉250g。将枸杞子、兔肉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胃热者不宜。

4、山药薏米粥 

淮山药60g,薏苡仁30g。将怀山药、薏苡仁按常法共熬成粥食用,每日1剂。此粥食后有饱腹感,可减少饭量,对各型糖尿病患者均较为适宜,尤宜于脾胃虚弱、口渴善饥的儿童糖尿病患者更佳。

5、绿豆南瓜羹 

绿豆250g,南瓜500g。南瓜切块,同绿豆一起,加水适量,煮熟后,分餐食用。此方适用于有中消症状(如消谷善饥)的儿童糖尿病患者,常食有稳定血糖作用。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要怎么治疗?儿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或绝对不足所导致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其胰岛素分泌水平明显异于常人,因此会导致糖类、蛋白质以及脂类物质的代……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饮食须知

一般认为,儿童糖尿病是由不合理的饮食,特别是牛奶和牛肉中的蛋白质以及胰腺中的蛋白质之间的交叉反应引起的。基因上易患糖尿病的儿童,在出生后……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主要症状

儿童在预防疾病的意识往往是很差的,让很多家长都非常的头疼。那么,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儿童糖尿病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特点,由于孩子小,对糖尿病在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难,这就要求家长和医师更加细致和耐心地照顾和……详细>>

带儿童糖尿病患者旅游需注意 前期准备要做好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游,那么,对于有糖尿病儿童的家庭来说,能不能带糖尿病儿童出行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