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控制饮食?牢记这5个饮食原则,血糖很听话!

2022-10-02 08:39:54      

糖尿病的发生几率除了与遗传有关,与饮食也有密切的关系,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的使用降糖药物之外,还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一些容易忽略的饮食小方法,可能对控制血糖却曲折至关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控糖?

1、控制数量,不控制品种

人体需要7种营养物质支持才能够正常的运行,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化物、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水,这些营养物质缺一不可,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各种食物都可以适当的摄入一点,建议只控制进食的数量,不控制食物的品种,既能够控制血糖,又不会影响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

2、灵活调整食物的数量

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饮食、运动、降糖药物等等,在正常情况下,每餐吃二两米饭左右即可,但这并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数字,每天食物的摄入量要随着运动量以及药物量而发生变化。

3、饮食宜粗不宜细

经研究证明,经过细加工的食物会损失很多的营养成分,同时还会提高升糖指数,一般加工越精细的食物升糖的速度越快,对控制血糖大为不利,建议适量的多吃一些五谷杂粮,比如玉米、燕麦、荞麦等等。

4、饮食宜淡不宜咸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而且不能够抽烟,也不能够喝酒,一般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6颗,通常不建议吃腌制的食物,避免因为钠盐摄入过多而使肾脏的负担过重,增加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几率。

5、先喝汤后吃主食

许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会先吃饭以及菜和肉,最后喝汤,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正确,建议先喝汤,然后吃蔬菜和肉类,最后吃主食,这样能够更快地增加饱腹感,对控制食量有一定的帮助,从而更好的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在饮食方面除了要掌握这些小方法之外,吃饭还要定时定量,避免因为一顿饥一顿饱使血糖发生波动。如果晚上需要加班,在睡觉之前则可以吃几片水果或者喝半杯牛奶,避免夜间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另外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除了发生低血糖之外,一般建议不吃或者少吃和含单糖和双糖的食物,如果吃了,则要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不是一味的节食,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糖尿病为了让自己的血糖处于平稳的状态当中,需要在饮食当中进行控制。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很好的掌握其中的度,动不动的就控制过度,反而产……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天如何控制饮食

饮食清淡是必须的,糖尿病患者应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花茶、绿豆汤等,注意千万不要过量,且应将这些……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热量?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除了少摄取糖外,对于热量的摄取也要控制好,如果在平时摄取过多的热量,就容易让血糖失去控制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