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2012-05-11 09:38:37      家庭医生在线

  过度节食、全素食甚至“辟谷”

  开始时因热量摄人减少,使血糖、尿糖暂时下降,但随后由于营养素摄入不足,人体活动的能量只能由身体的脂肪分解而供给,其中的产物为酮体,故会引起酮酸中毒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此法不可取。

  限制饮水

  有些患者因发病初期有多饮、多尿症状,就限制饮水,这是不妥的。口渴是因为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时带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应饮水,不必限制。否则,会引起脱水或高粘血症。

  多吃坚果类食物饱腹

  患者花生、瓜子不离口,认为这样可减轻饥饿感。殊不知,这些坚果类食物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计算量,要减少油的摄人。

  得了糖尿病,不敢再吃水果

  糖尿病应当合理平衡的饮食。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适当进食各种水果对人体是很有裨益的。

  一般糖尿病患者比较注意限制米面等主食的摄取,在这里北京某医院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告诉大家干细胞治疗糖尿病效果显著,而不注意对豆制品的限制。有的人甚至认为,多食豆制品有助于控制糖尿病,其实,这是不对的。实践和研究都证明,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蛋白,吃多了既使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又对多种酶有抑制作用,从而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引起肾功能损害,诱发糖尿病和肾病。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控制主食的同时,适量食用牛奶、蛋黄、瘦肉、鱼类等及其他低胆固醇食品,要慎食豆制品。糖尿病患者还应注意不宜吃月饼,尽管现在有低糖、低油脂及低热量的冰皮月饼或蒸的月饼可供选择,但热量仍不可小看,许多糖尿病患者就是在中秋节前后几天吃了不少月饼,吃完觉得头昏不适,赶紧上医院,才发现血糖值飙升。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避免吃含有蛋黄的月饼,不要一次吃完一个,最好吃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个。节日期间,糖尿病人不可大吃大喝。应注意多吃些粗粮、杂粮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忌各种糖类:包括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饴糖以及糖果(巧克力、水果糖)等均应禁食。

  用这些食品而制成的名种糕点(饼干、蛋糕)、水果罐头、蜜饯、果汁、冰淇淋、蜂蜜等含糖量较高的食品也应禁食,这些食物食人后,在肠中吸收很快,使血糖迅速升高。

  忌禁各种油煎、油炸、油酥食物:这些食物可耗伤阴液加重病情。

  忌烈性酒:酒性温燥,可助火生热,伤津耗液,加重病情,听以绝对禁忌饮酒。

  忌食温热性食物:如狗肉、驴肉、带鱼、螃蟹、蚶子、羊肉等,蔬菜中的韭菜、香菇、芹菜、

  糖尿病患者还应注意:

  1、忌经常集体进餐。

  2、忌经常参加宴会和熬夜。

  3、忌常吃夜宵。

  4、忌吃零食。

  5、忌偏爱甜食,应限制摄入含糖食品和饮料。

  6、忌吃油腻食物。

  7、忌常吃什锦炒米饭和油炸食品。

  8、忌过量饮酒。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就是血糖异常增高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正常人的血糖是有一个正常的范围的,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一旦……详细>>

儿童糖尿病要怎么治疗?儿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或绝对不足所导致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其胰岛素分泌水平明显异于常人,因此会导致糖类、蛋白质以及脂类物质的代……详细>>

糖尿病患者饭后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饮食上的合理搭配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吃完饭以后,也一样有一些事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对身体健康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餐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多是因为饮食原因导致的,这类患者更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要怎么样吃才能使血糖水平稳定,不发生并发症呢?有很多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