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不好可增加骨折风险?健康睡眠需保证3点!

2023-04-18 10:15:44      

对大多数人来说,拥有良好的睡眠或许成为一种奢侈,要么躺在床上睡不着觉,要么半夜常常醒来,要么整个睡眠过程中一直在做梦,醒来后无任何精神。久而久之可影响免疫力,易产生负面情绪,同时也增加骨折风险。

睡不好和骨折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在一生中,骨骼持续处于骨吸收以及骨重建过程,一个周期约3~4个月。骨代谢即新骨替代旧骨,由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共同完成。前者的作用是去除旧骨,相当于搞破坏;后者的作用是生成新骨,起到修复效果。破骨及成骨细胞共同运转来维持骨骼健康,再加上钙镁磷等矿物质助攻,从而促进新骨组织生长。处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时,新骨形成速度远超于旧骨清除。随着年龄增长,类骨质生成明显减少,骨量慢慢下降,可降低骨强度,易诱发骨质疏松,这是造成脆性骨折的根源。每天睡眠时间小于7个小时或大于8个小时,均会影响机体内环境,增加破骨细胞活性;睡眠差会造成白天瞌睡,可能会出现意外摔倒,从而造成骨折。

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睡眠?

1、睡眠符合生理周期

优质健康的睡眠必须符合生理周期,最好是22点左右睡觉,早晨无需定闹钟,能自然醒来。

2、睡眠时间足够

儿童每日睡眠时间应达到9个小时,成年人应达到7~8个小时,睡眠时间太短或太长均属于睡眠障碍。若儿童学习太晚,第2天可以延长睡眠时间,不然会影响生长发育;上夜班者早晨需补充睡眠;老年人半夜常常醒来,可能到了早晨睡得比较香;这三种情况下无需做到早起,以免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从而降低工作或学习效率,注意力涣散。

3、睡眠效率高

睡觉时保证躺在床上的时间达到90%以上,这样才能让精神振奋。浅睡眠时间长、深睡眠时间短,这种情况下应积极就医,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温馨提示

睡眠不好的人群,15点之后不能喝易让人兴奋的饮料,包括咖啡、茶、酒等;睡觉前可以喝杯热牛奶,温水泡澡或泡脚。什么时候有困意,什么时候再上床入睡,不能在床上看书或玩手机、吃零食等。创造黑暗且安静的睡眠环境,移走房间内可干扰睡眠的物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从失眠到安眠仅需3步?这样做能补救各种睡不好!

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若能在半小时内入睡、每天晚上醒来次数小于2次、醒来后半小时内能再次入睡,就说明睡眠质量不错。然而,相当一……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切记!睡不好与失眠是两种概念 !

生活当中,不仅老年人的睡眠容易出现问题,很多的年轻人也经常有睡不好的现象。很多人觉得睡不好就是失眠,其实睡不好和失眠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下……详细>>

保证优质睡眠的16点建议

避免在睡觉前喝酒,睡前饮料可能使你的思维一片混乱,就算勉强入睡,中途也会醒来几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晚餐时候喝一些具有减压效用的……详细>>

防失眠先要睡心 保证好睡眠须坚持五要点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不少中老年朋友常为自己的失眠而忧心忡忡,甚至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不少中老年朋友对于睡……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