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睡眠不好或可能增加骨折风险?想要健康睡眠需保证2点!

2022-02-25 08:22:22      

充足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利于各个器官和组织修复。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各种电子产品兴起,人们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一觉睡到自然醒对当代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睡眠不足不仅仅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也增加骨折风险,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为什么睡眠不好会诱发骨折?

研究表明,睡眠不好跟骨折存在因果关联。曾经对英国生物样本数据库中398073例做过长达8年的数据跟踪,研究失眠、睡眠时间、打呼噜、睡眠类型以及白天瞌睡跟骨折之间的关系。得出来的结论是,睡眠时间太少或睡眠时间太多都会影响骨骼健康。骨骼反复经历骨吸收和骨重建的过程,一周期约3~4个月,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共同完成骨代谢。成骨细胞可生成新骨,其作用是修复;破骨细胞去除旧骨,起到破坏作用,两者共同作用下生成骨骼框架,搭配钙镁和磷等矿物质,使得新骨组织重新生长。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新骨生成远远大于旧骨清除;但进入中老年后骨质生成量减少,骨量逐渐下降,骨机械强度也随之降低,易造成骨质疏松,以至于出现脆性骨折。之所以失眠会增加患骨折风险,其主要原因是白天瞌睡可跌倒而造成骨折。另外,每天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或小于6个小时都会影响内环境,增加破骨细胞活力。

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睡眠?

1、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成年人每天晚上应睡够7~8个小时,儿童应睡够9个小时,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有连续的高质量睡眠。无必要强调早睡早起,以免睡眠严重不足而降低工作效率,使得注意力不集中。

2、符合人体生理周期

睡眠应符合正常的生理周期,也就是22点左右睡觉,早晨自然醒。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睡眠时间太长或太短都会增加骨折风险,所以应调整好睡眠,努力提高睡眠质量。若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入睡困难和半夜总是醒来,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来调整。白天卧床时间不能太长,晚上有困意时再上床入睡,不能在床上玩电子产品或看书。提供安静且黑暗的睡眠环境,晚上睡觉时应关闭所有的灯光和声音;睡觉前喝杯热牛奶或小米粥,坚持用温水泡脚来促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维生素 B12 缺乏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骨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状况,而且根据我们的认知,骨折的发生一般都是跟外在因素有关,但是,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骨折的发生与维生素……详细>>

在饮食保健上保证好足舟骨骨折

针对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后需要的饮食保健注意,也是很有必要的。在饮食方面,1.宜吃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2.宜吃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详细>>

维生素D水平过低可能增加骨折危险

维生素D可提高骨密度: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降低与髋部骨密度降低有直接联系,补充维生素D可减少骨丢失。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表明,老年……详细>>

儿童骨折吃什么好 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现在大家对家中孩子们的关注程度已经不亚于对工资关注程度。然而繁忙的生活中,总是有没注意到的时候,孩子受伤总是难免的。但是许多儿童都比较调……详细>>

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骨折风险

维生素是维持人的集体平衡的重要元素,为什么说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骨折危险呢?因为维生素D对骨质疏松症及并发症的预防是有一定的效果。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