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满足5感才能拥有好睡眠?睡眠差的人有福了!

2023-04-06 09:45:53      

据统计,我国超过3亿人出现睡眠障碍,涉及到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这主要跟生活节奏快、工作或学习压力大、不良的生活方式等有关。如果想要拥有高质量的睡眠,不妨从以下5个方面来调整,这样才能让精力和体力恢复。

睡眠5感指的是哪些?

1、视觉

机体遵守昼夜节律活动,光线跟睡眠紧密相关。白天阳光充足,应适当的活动活动;睡觉前一小时应降低室内光线,最好是调节成暖色系列;晚上尽量不要去商场、 KTV等灯光太亮的环境。早晨应第一时间把窗帘打开,接受太阳光1~2分钟,能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调节生物钟,让人们快速清醒,同时也能提升精力。

2、嗅觉

房间内可以放置薰衣草、檀香、丝柏等香味的精油,能让副交感神经得到刺激,帮助放松身心,镇定情绪,使得人们快速入睡。研究发现,薰衣草的香味能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改善睡眠质量,但前提是自己能接受该味道,以免带来反作用。也可以选择喷洒在枕头上的精油,或是直接涂抹在手腕上的精油,用起来相当方便。

3、听觉

处于深睡眠状态时,外界的声音达到45分贝以上就能被吵醒。为能整个睡眠周期稳定,应控制好卧室内声音,不能超过40分贝,安静程度如同图书馆。若卧室靠近繁华地区或马路,不妨选择稍微厚一点的窗帘,能隔绝一部分噪音。睡觉前可以听一听舒缓的音乐或白噪音,有助于入睡。

4、温热感觉

被窝中合适的温度及湿度能让人们感觉更加舒适,被窝温度在32~34℃之间,相对湿度在45%~55%之间,卧室温度应在19~26℃。房间内应放置几盆清水或加湿器,这样能缓解室内干燥。

5、触觉

贴身的睡衣、床单和被褥、枕头等舒适程度可影响到睡眠质量。不妨选择纯棉材质的,触摸起来舒适,什么时候都可以用;又或是丝绸材质的,保湿和保温效果良好;也可以选择毛巾材质的,能让人们产生安心感。

温馨提示

调整好以上5种情况,就有望实现拥有健康的睡眠。如果晚上躺在床上30分钟仍然没有睡着;睡眠浅且多梦;晚上醒来次数大于等于两次或是常常凌晨醒来;半夜醒来后却无法入睡;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说明出现睡眠障碍,还需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睡眠 睡眠5感的内容

满足5感才是好睡眠?提升睡眠质量不是难题!

对部分人来说,踏踏实实的一夜好眠成为一种奢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后却突然醒来,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详细>>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睡眠问题?满足5觉,好睡眠绝对属于你!

对很多人来说睡眠不是享受,简直是一种折磨,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失眠将面临着多种问题,如记忆力减退、糖尿病、免疫力下降以及高血压等,到底是……详细>>

怎样做可以拥有好睡眠?这5个方法很有效

睡眠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因为人体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当中度过,如果睡眠质量比较低,则有可能会导致各种健康问题的出现,比……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要戒烟?这5个好方法,让你拥有好睡眠!

睡眠对每个人都是必要的,通过睡眠身体可以得到放松,精神可以得到恢复,白天也会有更多的精力来投入工作学习中。一旦睡眠不好,身体就会产生很大……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