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满足5感才是好睡眠?提升睡眠质量不是难题!

2022-10-14 08:54:04      

对部分人来说,踏踏实实的一夜好眠成为一种奢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后却突然醒来,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态不说,而且也会降低工作或学习效率。其实提升睡眠质量并不困难,从以下5个方面着手即可。

如何才能提升睡眠质量?

1、视觉方面

大自然遵循昼夜节律活动,人类也是如此,光线和睡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白天应多户外活动,选择光照充足的地方工作。睡觉前1~2个小时降低室内光线,可以调成暖黄色或关闭灯光;晚上尽量不要去灯光明亮的地方,比如商场、电影院和网吧等。早晨起床后第1件事是打开窗帘,站在窗户间享受片刻的阳光普照,这样有利于调整生物钟,使得人们快速清醒,让精力更加充沛。

2、嗅觉方面

卧室中可以放散发出香味的精油,尤其是薰衣草、檀香和佛手柑等,能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镇静和放松情绪,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研究发现,散发出来的薰衣草味道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改善睡眠质量,但前提是需接受此味道。现在市面上有一种固体精油,能直接涂抹在手腕或枕头上,用起来方便快捷。

3、温热感觉方面

无论哪个季节都要维持被窝中的温度和湿度固定,这样能让人们感觉到舒适。被窝温度约32~34℃左右,相对湿度在45%~55%,卧室温度应在19~26℃。

4、触觉方面

床上用品、睡衣等材质能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触觉,触觉越舒适,睡眠质量就要好。纯棉材质的不错,舒适度较高,能长时间用;毛巾材质的能给人们带来安全感。不同的材质有不一样的优点,应选择触觉舒适的床单、被罩和枕套以及睡衣等。

5、听觉方面

超过45分贝的声音就会影响睡眠,因此应降低卧室声音,尽可能控制在40分贝以下,如同图书馆一样安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用比较厚的窗帘,能隔绝外界噪音;睡觉前也可以听轻柔的音乐。

温馨提示

睡眠质量较差者应学会放松训练,比如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等,能帮助改善睡眠质量。睡觉前做好准备,比如洗热水澡或泡脚,换上宽松的睡衣,拉上窗帘且关上灯光,创造安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睡眠质量 提升睡眠质量的方法

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对于人体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人体在睡眠过程中,身体会不断的进行修复和休息,还会分泌大量的激素,能保证人体的各个器官正常的运行。然而……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可以吃这5类食物

随着压力的增加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有些人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够入……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