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是什么引起的睡眠问题?满足5觉,好睡眠绝对属于你!

2021-02-09 06:09:28      

对很多人来说睡眠不是享受,简直是一种折磨,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失眠将面临着多种问题,如记忆力减退、糖尿病、免疫力下降以及高血压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睡眠问题呢,该如何拥有好睡眠。

是什么导致的睡眠问题?

1、和药物有关

睡觉前用会引起中枢神经兴奋药物,可使得人们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如哮喘药和抗高血压药物。另外晚上吃利尿药物会使得人们频繁起夜,醒来之后却难以入睡。

2、生理性的原因

上了年纪后,睡眠调节中枢功能会逐渐下降,褪黑激素分泌减少,褪黑激素负责调整生物钟,诱导睡眠。久而久之可紊乱生物节律,使得人们难以入睡。

3、光线因素

经过研究发现,在黑暗环境中能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光亮可干扰深度睡眠。因为大脑中松果体接触昼夜光亮落差大时才分泌褪黑素,褪黑素分泌多少可影响睡眠质量。

4、心理因素

通常失眠的人睡觉前思考的问题太多,会使得人们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部分人对睡眠产生恐惧感,睡觉前过于焦虑,担心睡眠质量差,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需满足哪5觉才能拥有好睡眠?

1、听觉

只要声音分贝超过45就会打扰人们睡眠,为能有高质量的睡眠,需把周围的声音控制在40分贝以下。若居住环境靠近繁华地带或马路,可以选择稍微厚的窗帘隔绝,也可以带上耳塞,睡觉前听平缓且融合的音乐。

2、温热感觉

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能让人们更加舒适,利于入睡,尽量把室内温度调整在19~26℃左右,相对湿度在60%~65%。秋季天气干燥,尽量在房间中放着一盆水或用加湿器。

3、嗅觉

在房间内放一些香味的精油,如檀香、薰衣草香或丝栢等,能有效刺激副交感神经,起到镇静和放松效果,帮助人们快速入睡。尤其是薰衣草香,能抑制紧张不安的情绪,可促眠。

4、视觉

睡觉前2~3个小时左右要把室内光线调成融合色,如暗黄色,晚上尽量不要去灯光明亮的环境。早晨立即把窗帘打开,在窗户前沐浴阳光15秒钟左右,能有效调整生物钟,让人们快速清醒,精力变得更加充沛。

5、触觉

寝具和睡衣材质会给人们带来舒适感,劣质的材质增加不适的触觉,从而降低睡眠质量。丝绸质地的保湿性和保温性良好,不过导热性差。纯棉的触感舒适,可长时间用。

温馨提示

睡眠质量差的人需保持身心放松,越害怕失眠,越容易兴奋大脑细胞,使得人们难以入睡,因此需接受失眠的现实,正确认识失眠。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选择健康且舒适的床单被罩和被子,卧室光线不能太亮,以免刺到眼睛,不妨选择柔和的灯。保持规律作息,即使在节假日也不能睡懒觉和熬夜,以免紊乱生物钟,降低免疫力。睡觉前30分钟可以做轻松活动,如听音乐阅读或泡泡脚。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满足5感才是好睡眠?提升睡眠质量不是难题!

对部分人来说,踏踏实实的一夜好眠成为一种奢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后却突然醒来,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详细>>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喝牛奶能改善睡眠?教你3招拥有好睡眠!

睡眠对人体健康有多重要,自不必说。但是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好。有的人甚至会为了生活整夜失眠,但第二天又得强打精神继……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有睡眠问题?这5大原因要注意!

大家应该不难发现,大多数的老年人睡眠时间都比较少,且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睡眠问题。很多人觉得年龄越大睡眠越少是正常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睡眠问题?睡前养成这6个好习惯可拥有好睡眠!

拥有好的睡眠就能够拥有好的身体,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好的睡眠尤其重要。充足的睡眠可以使老年人的精力充沛,精神旺盛而能够减少其他疾病的侵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