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两分钟入睡法”?帮你解决入睡困难问题!

2023-04-03 08:35:31      

晚上躺在床上是最为惬意的时刻,只有这一段的时间才能让自己彻底放松。有些人明明很困,但躺在床上却一直睡不着觉,只要有一点光亮或声音就会变得烦躁不安,越想睡就越睡不着,一直持续到凌晨才迷迷糊糊的睡着,这种情况该如何调整。

怎样才能在两分钟内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第一步,面部肌肉处于完全放松状态,呼吸时感觉到下巴、嘴巴以及舌头和脸颊全部都在放松;第二步,尽最大程度让肩膀、上下手臂放松,先让左侧放松,其次是右侧;第三步,呼气且让胸部放松;第四步,一次让大腿和小腿放松,大约需一分钟左右;第五步,需10秒钟的时间让心绪沉静,就如同冥想一般,能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如何做才能提高入睡几率?

1、调整好室温

是否能快速入睡、睡眠质量受到温度影响,最好把室温调整在18.3℃左右,这样能帮助入睡。

2、睡前洗澡

睡觉前泡热水澡,水温约40℃左右,这样能让全身血管扩张,体内热量能扩散到外界环境,从而降低体内核心温度,困意感也随之来袭。

3、不要放闹钟

看着时间来判断多长时间还没有睡着,反而让人们更加焦虑,易产生睡眠压力,从而加重入睡困难问题。因此躺在床上时不能看闹钟或时间,也不能玩手机。

4、不可接触尼古丁和咖啡因

尼古丁常见于香烟中,会使得神经异常兴奋;咖啡因常见于浓茶、可乐、奶茶和咖啡、巧克力等,同样让神经异常兴奋,造成入睡困难。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若非常饥饿不妨喝杯热牛奶或小米粥。

5、白天多运动

增加白天运动量,如骑自行车、慢跑、快走等,这样能让身体感觉到疲惫,有助于夜间入睡。但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睡眠。

6、全身心放松

睡前1~2个小时可以敷面膜、听音乐、看书读报等,培养健康的睡觉前好习惯,久而久之能产生条件反射,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两个小时应关闭电脑、手机、平板和电视等电子设备,以免让神经兴奋而影响睡眠。白天应适当的晒晒太阳,至少享受半小时的太阳光照射,这样能帮助调节生物钟,到了一定的时间能感觉到疲倦,同时促进晚上入睡,改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总是入睡困难?睡前做好这5件事,帮你快速入睡!

现在很多的人都被睡不好觉所困扰,有的是本身就习惯于熬夜的,还有的是因为自身压力太大导致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而睡眠不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各种……详细>>

失眠入睡困难怎么办 6个方法帮助你快速入睡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无法拥有一种自然健康的睡眠方式。睡眠障碍十分普遍,而睡眠障碍所带来的影响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那么,失眠入睡……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怎么办 耐心哄失眠宝宝入睡

宝宝虽然困得不行,可就是闹腾着不肯睡觉,非要陪着大人一起熬夜。有时他实在困极了,就用小手揉眼睛,大人要是强迫他睡觉,他就哭。宝宝“抗睡眠……详细>>

入睡困难怎么办

由于现在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社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由此导致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而失眠就是困扰无数白领阶层的一大难题,由于……详细>>

入睡困难怎么办?可以从这5个方面入手来解决!

现如今许多人都有睡眠障碍,除了失眠之外,入睡困难则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是指躺在床上30分钟,依然无法进入睡眠状态,长……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