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总是半夜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疾病有关

2023-02-15 09:39:31      

睡觉本来是一件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但是现如今却成了给许多人带来困扰的事情,由于压力的增加,出现睡眠障碍的人在不断的增多,比如经常失眠或者半夜总是醒,后者除了与睡前喝水太多或者睡前长时间看手机有关之外,还有可能与疾病有关,因此要提高警惕。

总是半夜总是醒可能与哪些疾病有关?

1、呼吸系统问题

如果本身是过敏体质,又处于容易过敏的季节,突然出现了半夜总是醒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是由于过敏或者感冒导致的气道狭窄引发的,此类患者很容易在睡觉的过程当中被憋醒,导致半夜突然醒来的情况发生。

2、甲状腺问题

甲状腺是否健康对睡眠质量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甲状腺特别活跃,激素的分泌量过多,则很容易出现失眠或者半夜惊醒的情况,甚至有些人会因此而产生焦虑,另外甲状腺功能出现问题的人也很容易因为呼吸障碍影响睡眠。

3、睡眠呼吸暂停症

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在睡着之后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但这并不代表睡得香,而是因为气道的相关组织出现了塌陷的情况,使肺部无法正常地得到大量的氧气,使身体各处出现缺氧的情况,其中也包括大脑,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则会因为呼吸困难或者窒息而半夜醒来。

4、精神心理疾病

半夜总是醒来除了与器质性病变有关之外,与精神以及心理是否健康也有密切的关系。比如患有抑郁症或者情感障碍的人,则很容易出现失眠或者半夜惊醒的情况,而且二者会形成恶性循环,使疾病不断的加重。另外长期处于巨大压力当中的人以及经常感到焦虑的人,也会因为皮脂醇激素的分泌量过多使大脑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如果经过检查之后,确定半夜总是醒来并不是因为器质性病变或者精神心理问题导致的,则很有可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此时要及时改正这些习惯,比如尽量不要在睡觉之前喝太多的水或者开太长时间的手机,在没有睡意的时候尽量不要上床,上床之后则不要做其他与睡觉无关的事情,闭上眼睛之后要彻底的放松自己,不再胡思乱想,不但能够让人在短时间内入睡,还能够避免半夜总是醒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夜醒的疾病因素 半夜醒的原因 半夜醒

半夜总是容易惊醒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现在很多人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一般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自己的工作还没有解决,所以只能通过熬夜来完成,但是自己的睡眠质量就会……详细>>

睡觉不沉 半夜老是醒怎么回事

又是一个漫长的夜晚,失眠总把人类折磨的很煎熬。想睡,却睡不着,甚至还存在这样一类失眠患者:睡着了,可半夜易醒,睡觉不沉。请问,你有过这样……详细>>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总是半夜惊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一部分人总是出现半夜惊醒,醒来后全身冒汗且心慌,再想睡却睡不着觉了,这主要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身体太疲劳和受到外界因素刺激等,不妨来了解……详细>>

总是睡不醒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8种疾病在捣鬼!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部分人群不管晚上睡了多久,早晨醒来后仍然感觉到全身无力和无精打采,此时需警惕身体是不是患有疾病。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