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2020-12-07 06:48:07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其实这种现象除了生理性原因,可能是以下这几种疾病引发。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

1、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这类患者气道会反复塌陷注射导致呼吸暂停,大脑中的血样饱和度会下降,就会使身体缺氧,也会因为透不过气醒来。这类情况在发生时的特征是打鼾或者喘气,也有一些会出现呼吸暂停交替。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血管被损伤导致心脏受损,进而引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并发症。

2、不宁腿综合症

这种疾病主要是以腿部不适为症状,会有强烈的希望腿部进行活动,是常见的一种睡眠疾病,发病率在6%左右。很多患者难以描述身体所出现的不适,有些会出现疼痛、有些会出现麻木,一般腿部在活动后就能缓解。此病在发生时不仅会导致睡眠质量受影响,甚至会引发其他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

3、慢性阻塞肺

这是因为呼吸道出现慢性损伤,导致引发一系列失眠特征,如入睡困难、呼吸窘迫、睡醒后没办法恢复等。这种情况所导致的失眠程度一般和疾病程度有关系,疾病严重失眠症状也就跟着加重。

4、肝火旺盛

一般来说,身体熟睡时肝脏会进行修复,使肝细胞恢复且提高抵抗力。当肝脏有问题,肝火比较旺盛时血液运行会受阻碍,导致身体感觉呼吸困难而被憋醒。一般需要通过降火保持饮食清淡来修复肝细胞,从而改善睡眠问题。

总在半夜醒来该怎么办?

如果频繁有伴夜醒来,并且不能入睡的现象,要排除生理性原因,如是否情绪过于激动、环境过于嘈杂、气温过高等,在排除生理性原因外,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确诊疾病才能根据病因进行治疗,防止疾病拖延。

温馨提示

睡眠影响着身体的健康,也影响着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因此保持足够的睡眠以及好的睡眠质量才可以使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一旦有睡眠问题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才能避免身体频受影响,而且可以通过食疗来帮助改善睡眠,多吃促进睡眠的食物,如牛奶、桂圆、红枣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半夜总是突然醒来是怎么回事?带来的5大危害,不可轻视!

或许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有的人只是偶尔出现一两次失眠,不必太担心。但有的人却反复出现半夜醒来却睡不着觉的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后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问题出现了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这让他们特别困扰,毕竟在床上翻来覆去数星星熬过黑夜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他们又担心睡到半……详细>>

经常半夜三四点醒来是怎么回事?多半是这些原因

一夜好梦是很多人希望的,毕竟高质量的睡眠可以让人在第2天神清气爽,在做任何事时都不会感觉疲劳。而有人发现自己经常在半夜三四点醒来,导致睡……详细>>

喝酒后总是半夜醒来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几乎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聚会以及各种应酬中都离不开酒,部分人群喝酒之后,半夜总是醒来翻来覆去躺在床上睡不着觉,不仅会紊乱了生物钟……详细>>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