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人已睡着,眼睛却半睁开?积极排查几种疾病!

2023-02-09 09:47:20      

正常情况下,睡着之后眼睛自然而然的合拢。然而,有些人虽然睡得很香,但眼睛却半睁着。长时间半睁着眼睡觉,不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易出现干眼,增加结膜感染风险,同时也会损害角膜,影响视力。

睡觉时半睁着眼是怎么回事?

1、生理因素

无论是睁着眼还是闭着眼,均有表情肌和眼外肌决定,尤其是眼轮匝肌和提上睑肌不停的收缩和松弛。处于收缩时,肌纤维的作用是拉开双眼皮,让眼睛睁开;处于松弛时,肌纤维放松,眼睛合拢。一般睡着后上下眼睑闭合,睑裂消失,角膜和结膜组织由泪膜浸润覆盖,促使泪液循环。刚出生的小宝宝睡觉时常常半睁着眼,由于他们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大脑不能精细调节,随着年龄增长就能改善。青年人睡觉时半睁着眼,常见于生理结构异常,包括眼睑闭合不全、眼球太大、双眼皮术后失败。

2、肌营养不良

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会使得眼睑无法正常闭合,往往伴有无法吹口哨或鼓腮、不能做丰富的面部表情。此类人应加强营养支持,适度活动;采取矫形治疗或物理疗法,这样能维持最基本的活动能力,但不能做超负荷的运动。

3、眼睑外翻

无论眼睑外翻是老年性的还是瘢痕性的,均会导致眼睑闭合不全,此时需通过手术方式矫正,使得眼睑恢复到正常为止,上下眼睑能自然而然的闭合。

4、面神经异常

由于面神经周围段受到损伤,从而导致周围性面瘫;又或是让眼睑肌肉无法闭合,导致闭眼困难,往往伴有嘴角歪斜,无法做复杂的面部表情,鼻唇沟浅等。

5、甲状腺功能异常

甲状腺功能异常可造成眼睑闭合不全,睡觉时眼睛无法闭上,常见于甲亢。由于甲状腺分泌旺盛,可刺激眼肌肥大,又或是刺激眼部球后组织增生,造成眼球前凸、眼睑难以闭合。若睡觉时半睁着眼,同时伴有眼球外凸,还需尽早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检查。

温馨提示

此类人群晚上睡觉时尽量戴上眼罩,关掉房间内所有的光源,以免影响睡眠质量。调整好室内湿度,合理使用人工泪液来缓解眼睛干涩。白天减少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时不时的眨眨眼睛。睡觉时仅仅露出一点点眼白,这是正常现象,没有必要处理;若露出的黑眼珠较多,还需及早就诊来排查疾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知识 失眠原因 睡觉时半睁着眼的原因

孩子睡觉眼睛半开半闭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个原因!

看到孩子熟睡的模样是不是很温馨又幸福,但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睡觉时半开半闭,这让他们很是担心,是不是疾病的征兆,不妨来看一看其真正的原……详细>>

长期失眠与疾病的关系?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有的年轻人在凌晨三四点后还一直睡不着,失眠的症状很是严重,这时候要警惕自己的健康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而导致失眠。一定要及时找出原因,然后对症……详细>>

了解失眠5大因素 积极做好预防失眠工作

有调查显示,失眠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它困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我们要积极的做好预防工作,只有了解失眠的症状,才能更好的预防失眠……详细>>

易失眠职业排行榜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失眠了。谁是最睡不着的人?现代社会哪个职业最睡不着?详细>>

长期伏案小心失眠 疾病也是失眠的重要因素

长期伏案工作是现代年轻人的一大通病,那么长期伏案工作会诱发失眠吗?想必这是大家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以针对大家的疑问今天我们的小编就……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