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孩子睡觉眼睛半开半闭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个原因!

2020-05-31 06:14:05      

看到孩子熟睡的模样是不是很温馨又幸福,但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睡觉时半开半闭,这让他们很是担心,是不是疾病的征兆,不妨来看一看其真正的原因。

孩子睡觉眼睛半开半闭是怎么回事?

1、正常生理现象

婴幼儿眼睛还没有发育完善,玩得过于疲惫时,眼睛还没有合上就已经睡着,因此睡觉时处于半睁半闭状态。此问题家长不用担心,随着孩子生长发育会有所好转或消失。

2、浅睡状态引起的

婴幼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一般一个睡眠周期只有一小时,一个周期结束后会自动醒来,然后进入浅睡眠状态。此时孩子脸上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表情,如翻白眼、笑、皱眉和眼睛半睁半闭等,甚至会发出声音,这是正常的睡眠过程。这种情况家长也不用太担忧,孩子能自动调节,只要睡眠没有受到影响且没有其他异常就不用处理。

3、孩子做梦引起的

别看宝宝那么小,也会做梦,特别是会在梦里无意识的笑、哭闹、翻白眼或眼睛半睁半闭。孩子晚上做梦时,大脑神经往往受到白天记忆干扰,在梦里可以简单地回忆白天发生的事,所以做梦时处于半睡半醒状态,眼睛也闭不严。孩子睡觉前家长尽量轻柔安抚,让其保持平静,这样能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做梦。

4、睡觉前太兴奋

睡觉前让孩子玩的太疯或睡觉前游戏玩耍过度,看惊悚的电视画面以及故事等,会让孩子大脑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导致睡觉时眼睛半睁半闭。孩子睡觉前一小时让其保持安静状态,睡觉前不能过于兴奋,也不能看刺激型的电视节目和游戏,不能给孩子讲紧张且可怕的故事,让其保证有良好的睡眠。

5、受到惊吓

部分家长喜欢以惊吓的方式逗孩子玩,但孩子的神经系统比较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让孩子受到惊吓,导致他们睡觉不安稳、半夜哭闹且睡觉时眼睛闭不严。遇到此问题时,家长可以把孩子抱起来轻拍或安慰,一般持续2~3天就能改善。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因素外,家长也要检查一些居住环境,观察孩子身体变化,是否出现口渴、尿布湿或鼻塞等。晚上睡觉时要把房间环境弄得暗一些,白天注意拉上窗帘,光线暗且均匀。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宝宝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这7个原因家长要了解!

只有孩子在深睡眠状态下才能刺激褪黑激素和生长激素分泌,有良好的睡眠能提高抵抗力,促进生长发育,但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睡觉时不踏实,这到底是怎……详细>>

越睡越累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这3个真凶

保证优质的睡眠,能让身体得到放松和休整,但是部分人群每天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但是第2天醒来之后仍然没有精神,而且感觉到疲惫无力。详细>>

睡觉总是突然惊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原因有关

睡觉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但是现在却有许多人不能够正常地睡觉,比如一些本来应该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年轻人,却出现了睡觉时突然惊醒的情况,……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说梦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睡觉说梦话也就是梦呓,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但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晚上睡觉说梦话。详细>>

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或许与这4个健康问题有关

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睡着之后连续做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感。而且睡觉之后多梦,除了与生理原因有关之外,与某些……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