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想孩子睡眠好,父母要避开睡眠的4大误区!

2022-02-02 07:46:27      

对于孩子来讲睡眠质量非常重要,睡眠不足、质量差会导致孩子的智力发育受影响。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因为缺乏专业的育儿知识,加上一些错误的认知导致孩子睡眠质量受影响,也让发育被阻碍。因此要让孩子拥有优质睡眠,就要先避开睡眠错误认知,并且采取正确方式。

关于小儿睡眠要避开哪些误区?

1、白天少睡,晚上就能睡得好

对于孩子来讲,白天少睡会导致晚上的睡眠更糟糕,由于小孩子遵循的是睡眠促进睡眠法则,也就是说前面一觉没有睡好会影响下一次睡眠,若前面一次最好能促进下一次睡眠,所以孩子白天睡得好能提高夜晚睡眠质量,有调查发现白天睡眠少的孩子晚上入睡更困难。

2、卧室光线越暗孩子睡眠越稳

有些家长为了孩子在白天能睡久一些,选择厚厚的遮光遮脸,让环境更黑暗。虽然黑暗的环境有利于延长睡眠时间,但因为白天和夜晚不同,白天和夜晚的睡眠环境太相似,会让孩子不能区分白天和睡眠模式,容易导致睡眠颠倒。所以在白天睡觉只要拉上窗帘即刻,适当的光线能促进孩子身体生物中,形成更好的日夜调节模式,能按时入睡,不易引起睡眠问题。

3、抱在怀里睡会更香

袋鼠抱睡现象在目前很普遍,都认为这样能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其实抱睡并不能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反而会阻碍睡眠能力发展。孩子后期出现各种睡眠问题,所以若不是有特殊原因,如生病、早产等问题,在孩子入睡时及时将其放到舒适的床上入睡。

4、孩子睡觉需要哄

大部分父母会通过哄睡的方式让孩子快速入睡,但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自我安抚能力会逐渐成熟。他们的安抚能力除了和自身的感官身体控制能力发展有关,如果父母哄睡时间过多。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发展能力,也会让孩子在逐渐长大的同时无法自然入睡,影响睡眠。

温馨提示,错误的睡眠时间父母要了解清楚并且运用正确的育儿方式,若发现孩子睡眠质量差要先了解原因,看是否因为环境温度过高、环境过于嘈杂,睡前过于兴奋以及身体是否存在疾病等问题,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就能还孩子一个好的睡眠,让孩子发育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睡眠误区 睡眠误区 睡眠

孩子的健康睡眠要避开哪些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对一个人来讲尤其重要,对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讲也必不可少。拥有一个吃了睡睡了吃的天使宝宝更是很多妈妈的梦想,但看到自家孩子整天呼呼大睡时……详细>>

睡眠质量总是不好?影响睡眠的4大因素要避开!

一天有24小时,人们有大概8小时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说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优质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才可以让我……详细>>

越早睡越好?错,关于睡眠得规避这3大误区!

睡眠对人体健康和人体衰老的速度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爱美女性可开始关注睡眠,希望能够通过睡眠留住健康和青春,但是并不是所有……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睡眠?关于睡眠不要陷入了这4大误区!

现在重视养生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对养生的重视,关于睡眠的问题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对象。睡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晚上睡不好,第二起来不但会……详细>>

要想拥有好的睡眠,这4个睡眠条件要达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出现睡眠障碍的人变得越来越多,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从睡梦中突然惊醒,促使许多人因此而变得萎靡不振,甚至影响到了……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